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餐饮行业 > 正文

湘鄂情涉嫌证券违法遭调查 公司债被降为垃圾债评级

2014/10/15 11:08

10月8日,债券评级机构鹏元资信评估有限公司,出具中科云网子公司债券2014年不定期跟踪信用评级报告,该评级机构认为,债券发行人主体长期信用等级为BBB,本期债券信用等级为BBB,评级展望为负面。鹏元资信官网显示,该公司为证监会认可资信机构,是湘鄂情委托的信用评级机构。

据了解,BBB级及以下评级的债券,一般被称之为垃圾债,持有此类债券风险较高。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2014年6月17日发布的相关规定,“12湘鄂债”应自复牌之日起实行风险警示,更名为“ST湘鄂债”。

近四个月股价大涨超100%

虽然公司“负面”新闻不断,但在股市上却一路高歌。中科云网从复牌到目前仅四个月时间,股价累计上涨超100%。

今年5月,湘鄂情公告与中科院计算所共建网络新媒体及大数据联合实验室,公司在未来三年投入不低于1亿元的资金,作为联合实验室研发运营资金,正式进军大数据领域。公司当时表示,未来湘鄂情的主营业务将转型为新媒体、大数据、环保的主业结构,逐步将餐饮业剥离。抓住“大数据”概念的湘鄂情此后更名“中科云网”,在此之后,中科云网股价不断攀升。

从6月18日复牌并涨停的收盘价5.83元计算,截至前日中科云网收盘价12.01元,近四个月时间股价累计上涨超100%。 新京报记者 陈白

 

[NextPage]

■ 名词解释

垃圾债

即垃圾债券,也称劣等债券,是指主要由信用等级较低或盈利记录较差的公司发行的债券。由于信用等级差,发行利率高,此类债券具有风险较高同时收益也高的特征。其发行主体其中一种便是中科云网这种曾经享有投资级评级的公司,由于盈利能力等资质下降,其债券沦为垃圾级。

■ 回应

湘鄂情:已设立偿债专用账户

中科云网在昨日的公告中回应了关于北京证监会的质疑。中科云网表示,列入增信资产池的西安房产预估值与抵押值不符,主要是由于西安房产是与此前公司已出售的郑州房产相置换。

公司表示,为了促进公司扭亏转型发展,2014年3月公司董事会通过向北京国际信托申请1.3亿信托贷款,资金用途为流动资金贷款。贷款期限为两年,贷款的年利率为9%。公司以武汉三阳路店房产、郑州黄河路店房产为信托贷款合同项下的贷款本金、利息等全部债务,向受托人提供抵押担保。但在此之后,6月中科云网全资转让了河南湘鄂情,并对此前抵押的郑州房产进行了置换。而置换的标的物就是目前被质疑的西安房产。中科云网将西安房产代替郑州房产抵押给北京信托为公司1.3亿元信托贷款提供担保。

针对评级公司认为中科云网存在偿债能力不足的问题,昨日中科云网则表示,公司已经与华夏银行武汉雄楚支行、广发证券三方签订了《偿债资金专项账户监管协议》,偿债资金专项账户已经开立。资产池中的有关资产如果进行处置,交易资金将全部划入专项账户,专用于备付2015年公司债券的本金和利息兑付。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