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餐饮行业 > 正文

京郊酒店年会冷年夜饭热 高端酒店转型服务百姓

2014/1/28 09:35

导语:100多元一间的客房、几百元一桌的年夜饭……春节临近,记者采访发现,不少高端酒店因为转型走平价路线,出现了前所未有的火爆预订场面。位于海淀北部的稻香湖景酒店,不仅除夕当天的年夜饭预订爆棚,就连春节长假期间的客房也需要排队才能入住。

春节接待淡季变旺季

“没想到会这么火!”提起今年的预订情况,稻香湖景酒店负责人颇有些兴奋。这是一家海淀区属的、五星级标准的酒店,过去以政府、企事业单位的会议接待为主,平时散客接待量并不多。但自打去年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酒店会议接待量锐减,经营收入也跟着急转直下,比上年减少了不止20%。

“就拿年末这一两个月来说吧,搁过去这是酒店一年里最忙的时候,政府、事业单位的年会一个接一个,到春节没什么人了,就基本上关门歇业了。”这位负责人介绍,今年恰恰相反,年会市场冷淡,大的会议订单寥寥无几,倒是面向市民的新春特惠项目,让酒店赚足了人气。

年夜饭客房排队预订

昨天,在这家酒店的服务前台,记者看到,“温泉+住宿”的春节特惠套餐宣传海报被张贴在了醒目的位置。“住一晚,再加上泡温泉项目,198元。”酒店服务员告诉记者,和日常接待相比,这次推出的春节特惠套餐优惠幅度普遍达到了30%,部分客房的价格甚至便宜了一半以上。截止到昨天,通过电话、网络预订的春节客房已经在1100间以上,“年三十那天基本不空着,其它几天要预订也得提前。”

年夜饭更是火爆。今年,稻香湖景酒店首次面向市民推出年夜饭预订服务,分980元每桌、1680元每桌两个档次。“以家常菜为主,保证实惠、可口。”餐饮部负责人介绍,年夜饭原计划推出50桌,可短短几天,50桌就全部售罄。这些天,仍不断有市民打电话要求预订,目前正考虑加桌。

不仅打“降价牌”,这家五星级酒店还使出浑身解数,搞奇石展、邀请书法家现场给顾客写春联、组织文艺演出……“目的就是留住散客。”酒店负责人介绍,没有了集团消费这个大头,普通消费者今后就是酒店的“上帝”。除了春节期间搞特惠促销,日常酒店接待也要向平民化接轨,例如在餐饮上增加家常菜的比重;在特色经营方面,发挥海淀的科技优势、文化优势,定期举办中关村科技企业创新技术应用展、文化沙龙等,最大程度增加对散客的吸引力。

高端酒店转型服务百姓

不止是稻香湖景。记者采访发现,因为年会市场惨淡,多家高档酒店、度假村都放下身段,转型做起了普通消费者的生意。

位于昌平的九华山庄曾是年会接待的“大户”,今年订单少了一大半。“春节期间主要靠个人消费拉动。”酒店工作人员介绍,为了吸引市民,酒店推出了全新的温泉主题公园,开设了中医养生区等多种功能区域,价格上也更亲民。

和九华相邻的龙脉温泉度假村,也在泡温泉的花样上创新,并针对老年群体推出了更优惠的消费价格。

“现在全社会都在遏制公款消费,酒店高高在上肯定不会有市场了。”一家高档酒店的负责人表示,要不想在竞争中“坐以待毙”,就必须转型,挖掘普通人的消费需求,让酒店的平价消费成为常态。

原文地址:http://shipin.people.com.cn/n/2014/0128/c85914-24249239.html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