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餐饮行业 > 正文

除夕不放假年夜饭火爆 部分餐厅包间费高达1100元

2014/1/26 10:23

导语:再有几天就过年了,因为今年除夕不放假,所以京城知名餐厅的年夜饭预订格外火爆。记者走访发现,不少老字号餐厅的年夜饭雅间提前一两个月就已经订满。在崇尚简朴节约的大环境之下,许多餐厅年夜饭的定价和菜品今年更加“亲民”。不过记者也发现,一些高档餐厅的年夜饭仍然收取昂贵的包间费或者服务费,令普通消费者“望而却步”。

老字号“一座难求”

到了现在的日子口,不少老字号年夜饭的“头堂”散座已经出现了爆满的情况。记者走访了同春园、同和居、峨嵋酒家等老字号发现,这些名店的年夜饭散座已经预订一空,雅间的“档位”更是早在一两个月前就被抢空。

“今年也挺有趣的,我们还以为大年三十不放假,中午用餐的‘年中饭’客人会少些,谁知情况正相反。”华天集团有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像鸿宾楼、曲园酒楼、三里河同和居等老字号年中饭已经订出了七八成,十分走俏。为了体贴年三十儿当天来就餐的顾客,烤肉季、砂锅居等店里特意不接受预订预留了散座,“主要是为了方便游客和小家庭聚餐。”

而便宜坊集团负责人则向记者表示,今年整体年夜饭预订情况和往年一样火爆。在社会风气崇尚简朴的大环境下,便宜坊旗下品牌今年的年夜饭整体定价比去年降低了10%左右,同时还增加了酒水赠送等内容,更加适合百姓的需要。一些特色品牌如功德林、御膳等因价位适中、特色突出更加受到广大消费者的追捧。

热门餐厅“菜都点好了”

除了老字号一座难求,近年来京城许多热门餐厅也成为全家老小享用“年夜饭”的新选择。记者走访俏江南、全聚德、花家怡园、大鸭梨等知名餐企发现,热门地段的门店年夜饭几乎已经全部订满。

“包间、大厅都没有了,现在基本上都点完菜了,很多人都是提前一两个月就交了订金。”花家怡园翠微店的服务员表示,年三十晚上已经没有空位。全聚德、俏江南、大鸭梨的多家门店也均是如此,尤其是王府井等热门地段的分店尤其火爆,仅剩地段稍微偏远的分店剩余零散的未订包间。

“明天上午最后半天预订点菜,否则供货商都放假了。”昨天下午,全聚德世贸店服务员介绍说。记者从上述餐企了解到,今年的“年夜饭套餐”价位从1000元到5000元不等,菜品大多包括10个热菜6个凉菜,还有主食水果。顾客预订的话需要至少提前一周交订金点菜。

个别餐厅服务“真心贵”

记者发现,虽然近年来许多知名餐企主动“放低身段”开走大众化路线,但到了一年一度的“年夜饭”,还是没降低自己的高门槛。记者发现,在一些餐厅享受年夜饭,包间服务费达10%至15%不等,个别门店连大厅散座也要收取服务费。

要么收取“包间最低消费”,要么推出“最低价位套餐”,或者直接限制单人最低消费金额,一些知名餐厅的年夜饭让顾客感觉“真心贵”。举例来说,全聚德王府井店年夜饭包间使用费高达1100元,消费4000元以上可免收包间费。这样一来,如果想免掉1100元的包间使用费,一个十口之家只有两个选择:要么自己单点,点够每人400块的菜品;要么订购店家推出的套餐系列,最低每人400元一位,最高每人1200元。

俏江南东直门店的VIP包间最低消费4500元,普通8人包间最低消费3500元。此外,如全聚德和平门店包间15%服务费,大厅10%。

原文地址:http://shipin.people.com.cn/n/2014/0124/c85914-24220172.html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