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餐饮行业 > 正文

洋快餐连曝食品问题 “偶发事件”成挡箭牌

2012/5/1 16:26

拔出萝卜带出泥

看来,对于洋快餐的"偶发"事件决不能等闲视之,因为透过此类事件往往能够"拔出萝卜带出泥"。最近的东洋快餐味千拉面事件就是一个很好的佐证。

8月4日,武汉市民杨女士到汉口中山大道的一家味千拉面馆进餐,竟发现碗里有约20只小虫子!

同样还是味千拉面,7月有媒体质疑,号称用猪骨熬制的味千拉面汤底其实是用专门的汤粉、汤料调制出来的,每碗汤的成本不过几毛钱。味千中国总部相关负责人对此回应解释,汤底是由浓缩液兑制而成。

7月24日,味千拉面方面终于承认,公司拉面产品所用的汤底的确并非熬制的,而是用浓缩液勾兑而成的。"我们的拉面汤底确实是由浓缩液兑成的。但浓缩液是由猪骨熬成的。"味千中国总部投资者关系部负责人浩雄称。奇怪的是,老板都招认了,员工还嘴硬,一家味千拉面店营业员如是称:"我们的汤底肯定不是汤粉调出来的,而是经过20多个小时熬煮制成的。"

记者随后又在餐厅里发现种种令人难以容忍的现象,比如消毒粉泡完餐不经清水冲洗就直接送上餐桌等等。

在"骨汤门"事件后,国内某大型门户网站一项针对此事件的调查显示,33万参加投票的网友中,有29万人明确表示:发生这样的事件后,再也不会去味千拉面就餐。

8月4日,中消协副秘书长董祝礼表示,味千拉面宣称是骨汤熬制,实际却使用"猪骨汤精"勾兑,这种行为已涉嫌欺诈。此前,味千拉面的广告语是:"一碗汤的钙质含量是牛奶的四倍、普通肉类的数十倍。"

8月3日,上海市工商局相关人士向记者证实,已对味千拉面涉嫌虚假宣传一事立案调查。

别等着消费者算总账

如何看待洋快餐近来出现的食品卫生问题,顾客是最有发言权的,本报记者随机走访了几位在麦当劳和肯德基就餐的顾客。顾客王女士对记者表示,总的来说,吃麦当劳、肯德基还是放心的,因为毕竟洋快餐在中国大陆已经20多年了,其口味和品质能始终如一地保持一致是很可贵的,最近出现的问题毕竟是少数,不能把人家一棒子全打死。

顾客赵女士则表示了不同看法,她认为,洋快餐里的猫腻其实由来已久,比如不经顾客同意就往可乐里加大量冰块,其实就是变相加价,坑害消费者;又比如用餐拒开发票,就是变相偷漏税,这在中餐馆都是不可能发生的。以前这些问题被忽略,是因为中国人对洋快餐存在迷信,现在不同了,消费者有了自我保护意识,能够发现这些问题是觉悟提高的体现。希望洋快餐正视当前出现的问题,与其遮遮掩掩,不如好好反省,从细节上提高服务品质,否则有一天消费者会跟他们算总账的。

看来,洋快餐该从种种"偶发"事件里猛醒了!(本报记者孙永剑)

原文地址:http://finance.qq.com/a/20110812/001233.htm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