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餐饮行业 > 正文

洋快餐连曝食品问题 “偶发事件”成挡箭牌

2012/5/1 16:26

露天暴晒纯属“偶发”?

如果说麦当劳鸡翅里存在活蛆虫的真实性尚有待考证,那么麦当劳密云鼓楼餐厅将汉堡原料面包放在阳光下暴晒一事则确已得到麦当劳的确认。

近日,网友"匿名人士71224"在猫扑网发帖称,在麦当劳北京密云鼓楼餐厅门口看到堆放着一箱箱的货物,装的都是包着保鲜膜的汉堡原料面包。到上午10点多,这些面包还在路边晒着,保鲜膜里已布满水汽;有的保鲜膜还被撕开了,面包直接裸露在外。该网友同时配发图片进行说明,并笑称,"是晒热了直接做汉堡不用加热了?还是晒晒更健康啊!"

网友对洋快餐的食品安全问题给予了极大关注。对于频频发生的各种"食品安全门",网友们留下"晒晒不发霉"、"果断不能吃"、"紫外线杀菌啊"之类调侃的评论。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籍保平教授表示,以塑料保鲜膜包装的汉堡原料面包,若被晒出现水蒸气,48小时后,可能会滋生出大量微生物,如果同时产生了致病菌,会对人体产生危害,如此运输存在安全隐患。他建议,对于此类食品的运输要缩短运输时间,同时要尽量避免在烈日下暴晒,以减少安全隐患的发生。

对于麦当劳北京密云鼓楼餐厅晒汉堡原料面包一事,这位负责人强调,此事属于"偶发",公司已做了处理,不要将两件事联系起来。麦当劳(中国)有限公司在一份公开声明中表示,麦当劳对于食材运输和保存有着严格全面的要求和规范。北京密云鼓楼餐厅违反了麦当劳对于面包送货的标准流程,该批次面包已被处理,并决不使用。同时,麦当劳已对该餐厅进行严肃处理,以坚决杜绝类似个案再次发生。

“回锅鸡”与“豆浆门”

"偶发事件"是洋快餐在解释被曝光食品卫生问题时爱用的字眼。平心而论,记者也愿意相信以上事件属于偶发。20多年的经验证明,与许多中餐馆相比,麦当劳、肯德基等洋快餐在制作流程上、食品的规格上、口味的整齐划一等方面还是有相当优势的。不过,为了求证在洋快餐里的食品安全问题是否属于"偶发",记者联系了一位曾在肯德基餐厅工作的麦小姐,麦小姐是记者的一位朋友,她曾在读大学期间,利用假期到肯德基打工。

麦小姐对本报记者透露,肯德基餐厅总体而言环境不错,但由于人员流动性大,经常有新员工或学生工进来,所以不符合操作流程的问题也不能完全排除,产品质量就有可能存在这样那样的瑕疵。比如,在她工作的那个餐厅,她就亲眼见过油炸鸡块出锅后发现没炸好被回锅重炸……

不过,麦小姐强调,传说中的变异鸡(有传言说肯德基用的肉鸡身上居然能长出12只翅膀)肯定是不存在的,那些鸡翅鸡块很明显是那种大型养殖场里出来的,机械化切割的。

无独有偶,最近某报又曝出数名曾在肯德基工作过的人士透露,在肯德基的后厨里,用于炸鸡的油4天才彻底更换一次,期间每晚把油渣滤掉后第二天继续用。鸡在水里简单过一遍还滴着血水就直接裹面了,用于洗鸡的水都浑浊了也无人更换。高峰时,按照规定应该炸7分钟的鸡翅不到4分钟就被捞出来……

不过,这篇报道并未指出是肯德基哪家餐厅,所以,姑且也算作"偶发"吧。但肯德基用豆浆粉冲泡豆浆则是常年的事了,并且已得到其总公司百胜餐饮中国事业部的承认。

日前,国内部分肯德基的纯豆浆被揭秘是用豆浆粉冲制而成,不是现场磨制的,并且这冲兑的豆浆还是中国东北某厂家生产的,按照豆粉的出厂价消费者就可以计算出一杯豆浆的销售成本只有0.7元钱,但是肯德基却卖到了7.5元一杯。这一件事的曝光引起了中国消费者对该公司的不满和指责,媒体及网民称之为"豆浆门"。

此事曝光后,肯德基北京分公司公关部门做出了回应,强调肯德基未以"现磨现做"宣传过其出售的豆浆。其母公司百胜餐饮中国事业部在一份声明中称:"传统的现磨工艺无法满足全国3000家分店对品质划一及食品安全的要求。肯德基公司5年前开始研究豆浆,与某大型企业合作开发出新的豆浆粉配方与生产工艺,口味接近原磨豆浆,与市面上其他豆浆粉存在差异。"但网友仍表示了愤慨,认为肯德基没有履行告知义务,是对消费者的欺诈。网友付小小Ki在其微博中写道:"KFC欺骗了我……豆浆原来全是粉冲的……还是不知名的牌子……"

还有一位网友称:"肯德基的回应只是在强词夺理。肯德基为什么就是不回应其豆浆价是成本的10倍?"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