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餐饮行业 > 正文

北京全面检查味千拉面添加剂使用情况

2012/5/1 16:26

卫生部门:非食品安全问题

昨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监管司司长徐景和表示,味千拉面使用的猪骨汤精有食品市场准入标志,“不属于食品安全问题”。

卫生部食品安全综合协调与卫生监督局局长苏志和表示,味千拉面的问题并非只在食品行业才有,而是在市场环境下,暴露出的市场经营者的诚信问题,“这种欺骗消费者的行为,应该由工商部门进行查处。”

上海食药监局日前发布的消息,味千白汤浓缩液的主要成分是“猪骨汤精”,由山东一家食品企业生产;又由上海一家公司添加调味料、增稠剂、香精等;再送到味千各门店,用水稀释成白汤出售。

该局负责人称,“猪骨汤精”又称“复合调味料”,生产企业拥有相应的生产许可证文号。根据厂房里面提供的配料表,“在国内的食品添加剂标准里是允许使用的。”

探访

【饭店】 浓缩汤料早已配好

昨日,记者到位于朝阳区的一家拉面店用餐,当记者询问是不是浓缩骨汤时,店员表示不了解,记者提出希望到后厨看看汤料制作过程,店员称要与领班商量。

一会儿,领班表示后厨不能向顾客开放,但店内骨汤没有问题。“出事的是味千,不是我们家,我们是连锁店有专门的工厂生产,汤料都是一袋一袋的。”

店内货架上销售的”面爱面猪骨汤“外包装显示,生产厂商为北京京日正山食品有限公司,厂址位于丰台区花乡羊坊村308号。骨汤包装内有5袋调味酱和5袋香味油,其中两种调味袋中均为黄白色稠液态物质,调味酱有明显的类似食盐的颗粒,香味油有香油味道。店员证实,这个汤就是他们使用的汤料。

【厂商】 与味千汤料来路相同

昨日,北京京日正山食品有限公司一负责人承认,上述面店的骨汤由他们生产。

这位负责人说,味千拉面的浓缩骨汤由泰安京日丸善食品公司生产,该公司与北京京日正山有限公司,都和东京国际贸易集团有关。“东京国际贸易集团是股东之一,我们和味千使用的汤料都是他们的浓缩骨汤。”

据了解,山东泰安京日丸善食品公司为日本东京国际贸易株式会社和日本丸善工业株式会社共同投资,北京京日正山食品有限公司也是由日本东京国际贸易株式会社创立的独资企业。

该负责人说,公司的骨汤直接由猪骨磨碎加工,经过浓缩后包装销售,基本原料是鲜猪骨、猪骨油、红葱、蒜等。“通过熬制减少水含量,回去一冲就稀释成汤了。”

【专家】所售汤料为复合调味料

昨日,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行业人士称,浓缩骨汤制作有两种,一是用骨头磨碎直接熬制提炼成汤;另一种方式要深加工,用骨、肉提炼物加入香料,使其散发出更浓郁的香味,制成复合型调味料。记者在拉面店购买的浓缩骨汤应该是在浓缩骨汤中加入调味料、食品添加剂等原料制得的复合调味料。只要浓缩骨汤和复合调味料生产企业各环节所用原料和生产工艺符合食品安全法和相关要求,产品质量即为合格。合格的复合调味料按正确添加量使用对人体安全无害。

(本文来源:新京报)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