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餐饮行业 > 正文

永和真功夫不用真豆浆 公司认了店员不认

2012/5/1 16:26

豆浆门进入到了一个新阶段。昨天,又有永和豆浆和真功夫两家知名快餐企业被曝出使用豆浆粉调制豆浆。有意思的是,尽管两家企业都承认所售豆浆是用豆浆粉调制而成,但一线店员还信誓旦旦地表示豆浆是“现磨的”。

调查:公司认了店员不认

第一个捅破永和豆浆门的,是上海市河南中路的永和豆浆店服务员,当地记者询问店内是否有售现磨豆浆时,她直截了当地回答:“现在哪有用豆子磨的豆浆,都是豆浆粉冲的。”

根据永和豆浆官网上显示的信息,目前北京地区有八家门店。记者拨通了亦庄店的电话询问。店员告诉记者,虽然店里有豆浆粉出售,但店里所售豆浆都是现磨的。此说法与昨日永和豆浆总部的说法相左。永和豆浆餐饮总部相关负责人已对媒体坦称,永和豆浆门店都采用自产的豆浆粉加水冲制而成。

另一家掉入豆浆门的中式快餐真功夫昨晚给记者发来声明,明确表示店内所售豆浆是由豆浆粉调制的。但昨天下午,记者在北京站口的真功夫购买了一杯冰豆浆,并询问店员是否现磨,得到了肯定的回答。“我还以为你们也是用豆浆粉呢。”听到记者这句话,店员笑而不语。

爆料:早点豆浆也是冲的

“每天我在上班路上都从早点摊买一杯豆浆,会不会也是豆浆粉冲的呢?”市民王先生告诉记者,他每天经过的早点摊都出售“现磨豆浆”,知道这些事后很担心。王先生的担心并不多余,用豆浆粉冲豆浆似乎已成餐饮行业的潜规则。一位餐饮业资深人士告诉记者,早点铺里的现磨豆浆实际上都是豆浆粉冲泡出来的。“费功、费水、费电,口味儿还不一定好,费力不讨好的事儿。再说,一个小早点摊怎么可能下那么大本钱去买豆浆机呢?”

事实上,除了豆浆之外,最近几年也不时有消息说很多饮品都是调制而成的,如用可乐浓缩液调制可乐,用“果珍”等固体粉末调制果汁等。今年7月,一批可口可乐原液曾在台湾检出防腐剂超标,而据可口可乐方面表示,这种原液在快餐店用现调机进行稀释后,就会成为对外销售的杯装可口可乐。

■算账

自制一杯豆浆成本约两毛

以真功夫为例,一杯约300毫升的豆浆售价5元。而淘宝上所售的300克一袋的豆浆粉价格是7元,可以配1.8升水,能冲出300毫升一杯的豆浆7杯,平均每杯豆浆的价格为1元左右。

记者在家中用豆浆机自制豆浆,大约70克大豆加入1.3升水,可以得到约1.5升豆浆,按300毫升一杯的量算,可以得到5杯豆浆。目前超市黄豆售价约为七八元一斤,按此计算,自制一杯豆浆的成本是0.2元左右。

如此一算,现磨豆浆的成本并不高。但一位餐饮业人士告诉记者,成本不能光算大豆,“水、电、设备、房租、人工,都得算进去,还是比用豆浆粉成本高。而且,如果保存不当,现磨的产品是很容易出问题的,这责任谁担得起啊。”

另外,记者也从一直将豆浆作为主打产品的永和大王方面印证了现磨豆浆成本高的说法。

永和大王北方区相关负责人王先生昨天告诉记者,他们每家门店都有专门的豆浆房和专用的设备,投入成本很大,豆浆都是现磨现制,使用非转基因大豆,不添加任何添加剂,“设计图纸里就得有豆浆房,否则是不能通过的。”

同样主打豆浆,“永和大王”和“永和豆浆”的做法完全不同。

■追访

使用豆浆粉最好明示

目前,豆浆粉冲出来的豆浆依然在上述快餐店正常销售。但一些消费者已经觉得无法接受这一事实了,市民杨小姐表示不会再喝肯德基的豆浆,“还不如我在家自己泡。成本7毛钱,换个杯子就涨了9倍,这完全是坑爹啊。”但也有消费者表示,买快餐店的豆浆属于无奈之举。昨天下午在北京站真功夫店内就餐的市民杨先生告诉记者,已经知道豆浆粉冲豆浆的事了,“但总不能随身带个杯子吧,随手就一起买了,总比喝碳酸饮料强些。”

不过,记者在随机走访中看到,并无一家餐馆对使用豆浆粉一事进行明示。对此,有市民表示,餐厅最好在醒目的位置告诉顾客豆浆是由豆浆粉调制,以免误导消费者。“我主要是受不了这种心理落差。”市民杨小姐表示。

晨报记者 肖丹

原文地址:http://finance.qq.com/a/20110804/001434.htm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