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餐饮行业 > 正文

徐州70饭店签责任状拒地沟油 市民呼吁建黑名单

2012/5/1 16:27

中新网徐州10月17日电 (记者 朱志庚 拾冠之)近期,徐州多家论坛纷纷刊登各版本地沟油流向餐馆黑名单,诸多耳熟能详的餐饮企业被曝光后,一时间食品安全问题再次成为老百姓最关心的话题。为遏制地沟油流回餐桌,徐州市商务局和市区70多家餐饮企业于昨日签订责任状拒用地沟油,10月17日,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市民们仍反应强烈、顾虑重重,呼吁执法部门重点打击涉嫌使用地沟油“前科”的餐馆,只有公布回流餐馆黑名单,切断买方市场才能彻底解决地沟油问题。

据了解,昨日该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和市区规模较大餐饮企业代表一一签订了责任状。责任状明确要求这70多家餐饮企业,切实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接受社会监督,保证绝不使用地沟油。同时约定,凡进入餐饮企业的食用油都应当实行进货检查验收,审验供货方的经营资格,验明食用油合格证明和食品标识,索取相关票据。餐饮企业进货台账应如实记录购进食用油品牌名称、购物时间、规格(品种)、数量、供货方名称及其联系方式、食品质量保质期限等情况。

除加强落实索证索票制度,今后要求餐饮企业将按照环境影响评价制度要求,安装油水隔离池、油水分离器等设施,并经过合法渠道处理厨房废弃物。建立废弃油脂和餐厨废弃物产生、收运、处置台账,如实记录产出量、收运单位或个人名称、废弃油脂和餐厨废弃物处理方式以及收运人员的签名,台账保存两年以上。在菜品制作过程中,如果发现地沟油及使用地沟油烹制的食品,及时封存并上报监管部门。

虽然在此次责任状签订仪式中,徐州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执法部门的全面检查,该市尚未发现地沟油回流餐桌问题,但是市民对此反响强烈。连日来,记者走访中听到的更多的质疑声音是“众所周知‘有需求才有存在’,然而老百姓看到多是地沟油窝点被取缔的可喜成绩,近期一些论坛接连曝光地沟油窝点被捣毁期间收缴了各版本流向餐馆名单,让人宁可信其有”、“总感觉只有小餐馆、早点铺才用地沟油,这回几十家名声响、口碑好的餐饮企业被曝光,即便不是从官方正规途径公布,大家仍‘深信’地沟油无处不在”……

17日下午,在市区一家粮油店,记者装作买主与店老板攀谈起来,“油水隔离池、油水分离器肯定有利于减少淘油贩在下水道、地沟里中捞废油。”店主也坦言,如果执法部门不能在日常监管中对餐馆老板、厨工一网打尽,油水分离器只会形同虚设,收油商贩不是自己到地沟里掏捞、粗炼,则转向“高价”直接向餐馆回收废弃油脂。

对此,市民则呼吁官方从查处地下加工黑窝点入手,及时建立、公布回流餐馆黑名单机制,切断买方市场,才能彻底解决地沟油问题。

原文地址:http://finance.qq.com/a/20111017/006500.htm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