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餐饮行业 > 正文

俏江南陷增店不增收尴尬 巨额投入考验资金链

2012/5/1 16:27

编者按:细数过去十年,俏江南,无疑是中国本土餐饮行业一道靓丽的风景线。然而,自2007年以后,俏江南整体销售额并没有伴随门店的增加成正比例增长的尴尬。公开资料显示,俏江南2007年销售额就已达10亿;然而,据CEO汪小菲2011年6月所述,俏江南共有7000名员工,每天接待2万名客人,按照人均消费150元计算,年销售额将近11亿元,与4年前大致持平。但在门店数量上,却早已是“今时不同往日”:俏江南主页信息显示,2008年新开直营店8家,2009年新开门店3家。以最保守数据来推算,三年共开设了11家新门店。门店大幅增加,可销售额却没有大幅增加,这令人咋舌。

此外,巨额的投入考验着俏江南的资金链。“俏江南一直没有银行贷款,也没有发过债,现金流非常好。”张兰此前乐意宣称。俏江南显然沉浸在自己营造的成功光环中。

根据2009胡润餐饮富豪榜,张兰位居中国餐饮界第2名,誓做中国餐饮业的LV,身家25亿元人民币!去年,张兰接受媒体采访时还表示:“下一个十年,当你去巴黎、米兰、纽约,你在任何商务的角落,都会看到俏江南。下一个十年末,我们希望能够进入世界五百强。再下一个十年,也就是二十年的目标,零售业的巨头是沃尔玛,而餐饮业并驾齐驱的就是俏江南,成为世界500强的前三强。”

与这些看起来难以实现的目标一样,俏江南酝酿的上市计划也刚刚延宕。今年3月,俏江南正式向中国证监会提交上市申请,但在60天反馈期过后,最终被搁置。在不同时期和不同场合,俏江南曾宣布过一系列宏大的扩张计划,包括进军日本等海外市场的国际化目标,但都未在设定的时间表内实现。

俏江南陷“增店不增收”尴尬

苍蝇不盯无缝的蛋,这一次野心勃勃的张兰真要收收心,静下来梳理俏江南的系统管理,而不是急急地把俏江南开向巴黎、米兰、纽约,豪迈地宣称在下一个十年,成为与沃尔玛并驾齐驱的世界500强的前三强

细数过去十年,俏江南,无疑是中国本土餐饮行业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与以前大多数餐饮企业脏乱差不同,俏江南在营造舒适和高档的就餐环境方面走在了前列。俏江南被包装成新式高档中餐的代表,那是由来自西方的顶级设计并融汇了东方元素后所营造的崭新感觉。

正是因为这种靓丽,在2008年年底金融危机爆发时,俏江南为缓解现金压力(一气开了8家直营店)等原因决定引入外部投资者,20多家PE蜂拥而至,最终国内知名创投公司鼎晖创投注入了跟2亿元人民币等值的美元,占有其中10.526%的股权。

然而,两年多后,双方关系却骤然变得剑拔弩张,张兰甚至公开责难,“引进鼎晖是俏江南最大的失误,毫无意义。”显然,这与俏江南目前遭遇的种种问题有直接关系。此前已有确切消息证实,俏江南2012年在A股上市无望。与此同时,俏江南一年多的去家族化宣告失败,前麦肯锡全球董事合伙人魏蔚于今年较早时候辞去俏江南CEO一职,6月13日,张兰之子汪小菲就任CEO。

这一切不顺的背后,是自2007年以后,俏江南整体销售额并没有伴随门店的增加成正比例增长的尴尬。公开资料显示,俏江南2007年销售额就已达10亿;然而,据CEO汪小菲2011年6月所述,俏江南共有7000名员工,每天接待2万名客人,按照人均消费150元计算,年销售额将近11亿元,与4年前大致持平。但在门店数量上,却早已是“今时不同往日”:俏江南主页信息显示,2008年新开直营店8家,2009年新开门店3家。以最保守数据来推算,三年共开设了11家新门店。门店大幅增加,可销售额却没有大幅增加,这令人咋舌。

笔者大胆猜测,这种销售额与门店数量不对称增长可能有两方面原因,第一,俏江南门店密度过高,过高密度只会分流原有店面人流,而不会增加销售额。据统计,“俏江南”直营门店已经高达51家,而相同定位的湘鄂情(00230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