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餐饮行业 > 正文

俏江南外战鼎晖内战加盟商 为何张兰不值得同情

2012/5/1 16:27

编者按:俏江南最近进入了“多事之秋”。日前,俏江南创始人、53岁的张兰对外宣称,当年俏江南“最大的失误是引进鼎晖”,并称“他们什么也没有给我们带来,那么少的钱占了那么大的股份。就当我们交了学费吧”。一句话激起千层浪。张兰遭到了创投人士的揶揄。“不知道鼎晖是否拿了把刀架在俏江南的肚子上签的约,若那样,这场‘婚姻’就一定是鼎晖的不是。商业的基石是对契约的尊重和执行,一千年前的商人就知道诚信乃一切商业活动的根本。”

“回锅油”事件则将俏江南和其加盟商之间的危机彻底点燃。9月17日晚,针对媒体报道的南京俏江南“回锅油”一事,俏江南北京总部官方回应称,俏江南南京1912店并非其旗下门店,北京总部已于今年4月与该门店解除了特许经营的合作关系。

但外界对俏江南的解释却并不买账。既然早已解除了合作关系,为什么南京这家门店依然在用俏江南的商号和标识?一位评论人士戏称,现在但凡有人犯错,公司就称其是“临时工”,而俏江南告诉我们,还有“临时店”这么一种概念。

有媒体评论道,俏江南或许是个赚钱的企业,但却颇为分裂——一边要想让外界信服自己的强大,一边又对展示一个真实的自己诚惶诚恐,张兰一边说俏江南不做家族企业,一边又让儿子汪小菲接任CEO。可是无论怎么样,哪怕现在已经进入了世界五百强,契约精神也得遵守,否则俏江南“全球品质、中国气质”的口号就会成为天下最大的笑柄。

俏江南张兰称后悔引进鼎晖 被指"过河拆桥"

俏江南股份有限公司的创始人张兰最近心情不大好,她表示很后悔,说自己犯了一个最大的错误。这是一个什么样的错误呢?

她后悔引入鼎晖基金公司的投资。当初在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的时候,张兰为缓解现金压力并计划抄底购入一些物业,决定引入外部投资者。随后由鼎晖公司投资了2亿元,并拿走了若干的股份。

令张兰没想到的是,仅仅三个月后,这次金融危机就走出了最严重的谷底。而到此时,鼎晖的2亿元资金还没有到位。张兰表示,自己早就想清退这笔投资,但鼎晖要求给翻倍的回报,双方没有谈拢。引进鼎晖是俏江南最大的失误,毫无意义。

张兰的炮轰言论一出,立即一时激起千层浪,引发了强烈的讨论。创业者和投资人之间的态度泾渭分明。当当网CEO李国庆对此评论道:“创业家经常被金融家拦路抢劫。”李国庆曾大骂帮助当当网上市的投行,并称自己屡受资本欺负,6年没有见过对方一面。

而更多的人则旗帜鲜明地指责张兰“过河拆桥”。 赛富基金首席合伙人阎焱在微博上说:不知鼎辉当年是否拿了把刀架在了俏江南主的脖子上了签的约。若那样,这场婚姻就一定是鼎辉的不是。若当年鼎辉的投资合约不是武力相挟的城下之约,那么这样的谴责及翻盘就显得太缺乏商业的基本诚信了。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