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餐饮行业 > 正文

小南国连锁凉菜含菌超标 问题食品全线停售

2012/5/1 16:27

铜锣湾时代广场“小南国”的自家制素鹅样本,被验出每克含10万个金黄葡萄球菌,该款食品已停售。香港《文汇报》

中新网9月28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特区政府食安中心于香港著名连锁上海菜馆“小南国”铜锣湾分店的“自家制”素鹅样本,验出可引致呕吐、腹泻的金黄葡萄球菌,每克含10万个病菌。另一间上海菜食肆“九斗半”杏花新城分店的海蜇拼白肉样本,被验出含沙门氏菌。“小南国”负责人27日回应,称收到报告后即时全线停售该款食品,现正调查出事原因,惟相信属个别事件。“九斗半”销毁问题食物后,现已如常售卖该款食品。

报道说,食物安全中心今年7月至8月从不同食肆、食物制造工场、超市及便利店,抽取200个中式冷盘食物样本,测试有否副溶血性弧菌、沙门氏菌、金黄葡萄球菌、蜡样芽胞杆菌及产气荚膜梭状芽胞杆菌等致病菌。结果有2个样本不合格,其中取自杏花鸷杏花新城“九斗半”的海蜇拼白肉样本,被检出含沙门氏菌;另一个取自铜锣湾时代广场“小南国”的素鹅样本,被验出每克含10万个金黄葡萄球菌。

报道指出,在香港有7间分店的“小南国”27日透过公关公司回应,指该款素鹅由中央厨房制作,收到食安中心的报告后,已即时全线停售,现正调查食物含菌的原因。食环署其后到有关分店视察,认为厨房卫生状况良好,职员处理该款食物的程序妥当。公司已提醒员工须注意卫生。杏花新城“九斗半”发言人吴先生27日表示,接获食安中心通知后,已经销毁问题食物及提醒职员须保持卫生,现如常售卖该款冷盘。

食安中心发言人27日表示,进食含过量金黄葡萄球菌或沙门氏菌的食物,可能引致肠胃不适如呕吐、肚痛及腹泻等。中心已要求该2间店铺停售及销毁问题食品,并向有关贩商发出警告信及提醒负责人处理食物的卫生常识。中心其后再次抽取样本化验,结果合格。发言人提醒业界,制作中式冷盘食物涉及不少人手处理工序,食物可能是预先配制及在上菜前已存放一段时间,进食前一般毋须翻热,均会影响冷盘食物的卫生质素,有关人员必须注意食物制作过程的卫生。

该发言人说,为确保食物安全,业界应向可靠供应商购买原材料,审慎估计每天各项菜式的需求量及预先计划工作时间表,避免过量或过早配制食物。即食食物应放于有盖容器内,并与未经烹调的食物分开存放。应以不同用具分开处理生的、经煮熟及即食食物。

市民应光顾卫生及可靠的持牌食肆购买冷盘食物,并尽快食用或存放于雪柜内,冷盘食物应保持于摄氏4度或以下。

原文地址:http://finance.qq.com/a/20110928/003242.htm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