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餐饮行业 > 正文

徐茂栋:餐饮业团购大战是全方位立体战

2012/5/1 16:27

徐茂栋:餐饮业团购大战是全方位立体战

继上周在业内率先高调启动“不满意就退款”计划和引入“沃尔玛模式”后,今日,中国团购领军企业窝窝团在北京启动主题为“精挑细选吃好菜”的国菜大众推荐评选活动。该活动还将在上海、南京、深圳、武汉相继举办。此举标志着窝窝团又开始在细分市场大打出手,窝窝团已经不满足于整体市场第一,开始“阳谋”各垂直领域的龙头了。

2010年初,团购模式自美国引入,在国内出现,随即就进入高速发展期,短短1年半的时间,团购网站已经超过5500家。因为发展周期比较短、竞争激烈、进入门槛较低等原因导致目前团购行业良莠不齐,市场诚信度大打折扣。所以业内普遍认为,2011年下半年将是团购行业进入淘汰赛和洗牌的阶段。

窝窝团董事长兼CEO徐茂栋认为:“虽然团购行业还不成熟,存在着这样那样不足,但是整个团购行业仍有着巨大的市场空间。正所谓“乱世出英雄”,行业大洗牌会使资本重新分配调整,引发团购企业优胜劣汰,从而催生出团购行业的巨头。从今年下半年开始,团购行业将进入大鱼吃小鱼,快鱼吃慢鱼的阶段。”

徐茂栋介绍,“2010年初,窝窝团成立之初,我们考虑的更多是战术方面的问题。窝窝团专注地解决团购在中国的本土化问题,也就是怎么让团购在中国更适应中国市场。中国的市场和欧美的市场有很大的差别。中国的售后服务商家的质量是千差万别的。中国是个文化多样化的国家,中国的商家IT化的程度很低等等,这些差异都会带来团购模式的本质的变化,所以我们在解决本土化,其中我们有一大策略叫深度区域化经营。

所谓深度区域化经营,就说窝窝团所覆盖的每个城市,都是完整的,是一个营销单元,它不光是有运营、编辑、品控、客服,还要有营销人员,我们要求我们的服务团队靠近我们本地的商家和本地的用户,深刻的了解本地商家和用户的需求,来满足他们的需求。我们的深度区域化经营就是让各个城市有完整的独立的营销能力,而不是中央集权。

正是由于很好的解决了本土化的问题,窝窝团半程发力,2011年7月份一举成为中国团购市场第一。

徐茂栋表示,在成为市场第一后,现在窝窝团主要考虑的是战略方面的问题,即窝窝团接下来的策略及最终的发展方向。这是经过短期快速拓展的窝窝团回归理性。徐茂栋已经用他一贯的理性详细规划了窝窝团5年的发展。

徐茂栋表示,接下来的餐饮业团购大战已经不是单纯的“圈地”,而是集资本密集型、人才密集型、后台建设三位一体的全方位立体战。徐茂栋详细解读了窝窝团在这三个方面的提前布局:

资本保证——窝窝团长足发展的“动力源”

目前国内团购网站还处于拼市场的阶段,盈利状况都比较堪忧,所以资金保证是企业长足发展的“动力源”。窝窝团很好解决了这一矛盾。其一,徐茂栋本身就是著名投资人;其二窝窝团首轮融资额即达2亿美元,是团购业内单笔融资的最大规模。在资金实力上,窝窝团强于国内任何一家团购网站。

今年上半年,分众传媒前CFO吴明东5月正式加盟窝窝团担任CFO一职。吴明东可谓业界最富盛名的CFO之一,2005年1月加盟分众传媒,2005年7月分众传媒就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成为海外上市的中国纯广告传媒第一股,并以2亿美元的募资额创造了当时的中国股纳斯达克IPO纪录。此后分众还先后完成了对框架传媒、聚众传媒、好耶等公司一系列的并购和资本运作,打造了当时名噪一时的“分众模式”,并引来无数模仿者。而吴明东即是江南春背后的“分众模式”操盘者之一。

吴明东加盟窝窝团,全面加强窝窝团的财务经营和资本运作,同时对窝窝团获得的巨额融资进行高效管理,将资本对团购事业的推动力更好的发挥出来。其与徐茂栋是老相识,彼此欣赏和认同,以及对团购市场的认同,在当前的市场环境和资本驱动下,为窝窝团创造了“天时、地利、人和”的绝佳发展机遇。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