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餐饮行业 > 正文

海底捞陷信任危机 回应食品符合国家法规

2012/5/1 16:26

南方日报讯 (记者/欧志葵 谢梦 实习生/柯倩杏)又一家知名连锁餐饮企业的火锅骨头汤底和部分饮料勾兑而成,进而引发人们对食品安全的热议。昨天有媒体报道称,记者以打工身份卧底青岛海底捞,发现其火锅骨头汤底和部分饮料均为勾兑而成,同时发现,该餐馆还有丸子、肉类不称重、员工上班偷吃熟食、筷子掉地上捡起来继续用等现象。昨天,四川海底捞餐饮股份有限公司紧急发表声明,坦承“白味汤锅、柠檬水及酸梅汤均是勾兑”,但同时强调“用料正规,并已按国家添加剂公示的要求进行了公示及备案”。

冲兑、勾兑似乎成为当前国内餐饮和调味品行业的“通病”,此前,肯德基、味千拉面、永和豆浆、山西醋等纷纷身陷“勾兑门”。尽管多家企业均表示勾兑符合国家标准,但仍然引起了社会的强烈关注。

海底捞员工避谈骨汤料

昨天,一则消息再次引爆人们对餐饮行业“勾兑”食品安全的争议。据媒体报道,知名火锅连锁店海底捞的骨头汤以及饮料包括柠檬水和酸梅汤等均是冲兑而成,而且新员工培训时,培训老师会特别提醒,“虽然我们的骨头汤是各种料兑的,但是你一定不能这么和客人说”,并教授员工如何回避向客人回答汤料以及饮料的成分。上述报道还提到,除了汤底和饮料系勾兑而成外,海底捞还存在肉类不称重等问题。

骨头汤的制作和所用料为何不能向消费者明说?并要多方掩饰?海底捞的作法,引起当前对食品安全特别敏感的消费者们的无限联想。记者昨天从网上看到,不少消费者、网友质疑海底捞的骨头汤的成分,并对其产品质量安全产生严重不信任感。

企业回应食品符合国家法规

海底捞此次爆出“勾兑门”对于正在大步迈向资本市场、筹备上市的海底捞,可谓一次严峻的信任危机。昨天,海底捞在其官网上迅速发布声明,宣称该公司的“白味汤锅、柠檬水及酸梅汤均由正规厂家提供原材料,符合国家安全法规,并以企业统一标准为各门店进行配制”。

海底捞在声明中强调,其按照国家添加剂公示的要求进行了公示及备案。

律师称隐瞒信息涉嫌欺诈

最近包括肯德基、味千拉面、永和豆浆、山西醋等纷纷身陷“勾兑门”。而对于“勾兑”食品,多家企业不约而同均对消费者采取隐瞒信息、回避告之责任。

据了解,今年国家食药监局曾发文,要求餐饮企业需要从5月起在店内公示所用添加剂等信息,并向有关部门备案。然而,记者走访市场发现,很多餐饮店并没有按此向公众公示,部分有公示的门店,也没有将之放在醒目位置,更没有解释哪些食品添加了哪些添加剂。

在最近曝光的多种“勾兑”食品中,尽管多家企业均表示勾兑符合国家标准,然而,业内人士和消费者担心的是,这些由企业自行“勾兑”的食品,是否存在不安全?为何餐饮企业对“勾兑”遮遮掩掩,甚至夸大其词?

昨天国家行政学院法学教授杨伟东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海底捞向消费者隐瞒食品信息,这种行为有欺诈、欺骗嫌疑。中国消费者协会律师团团长邱宝昌也表示,企业应提供符合各项国家标准的产品,即使产品并未违法,但也不能故意隐瞒产品信息。邱宝昌称:“消费者具有知情权,如果企业刻意隐瞒,严重者即涉嫌欺诈。”a

原文地址:http://finance.qq.com/a/20110823/002256.htm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