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餐饮行业 > 正文

肯德基炸鸡用油4天才换? 回应称愿接受调查

2012/5/1 16:26

肯德基连续遭遇危机。图/CFP

新闻背景

据《证券日报》报道,近日,数名曾在肯德基工作过的人士告诉该报记者,在肯德基的后厨里,用于炸鸡的油4天才彻底更换一次,其间每晚把油渣滤掉后第二天继续用。鸡在水里简单过一遍还滴着血水就直接裹面了,用于洗鸡的水都浑浊了也无人更换。高峰时,按照规定应该炸7分钟的鸡翅不到4分钟就被捞出来。

在食品卫生受到质疑的同时,食品安全同样令人担忧。据几位在肯德基做过兼职的内部人员向记者透露,对于汉堡,原味鸡等肉类品种本应过了一定时间就不再售卖,但工作人员常常把日期更改之后继续卖给顾客。

而肯德基在员工投入方面也是做得相当“省钱”,据接受《证券日报》采访的人士反映,肯德基员工经常无培训直接上岗,且兼职较多,尤其在学校放假期间。

本报讯 (记者刘俊、郭晓昊)“洋快餐”持续成为舆论关注焦点。昨日,《证券日报》发表的《肯德基后厨食品卫生触目惊心 洋快餐监管缺失存隐忧》报道,引发各界对肯德基食品安全和食品问题的热议。昨日傍晚,在国内有3200多家餐厅的肯德基紧急发出千字“严正声明”反驳,又指有关媒体没有与其做任何采访和核实,对此表示遗憾。“我们诚恳呼吁大家冷静、客观、理性看待此事,并愿意积极配合一切相关询问和调查。”

肯德基员工:炸鸡用油天天换

昨日下午,记者以顾客身份前往位于天河城六楼的肯德基门店暗访发现,购买汉堡、炸鸡等产品的人流与平日相差无几。在购买鸡腿堡和鸡翅时,记者向店员询问肯德基的炸鸡用油几天换一次,鸡肉是否新鲜。店员语气坚定地表示,餐厅炸鸡所用的油天天更换,而用于制作汉堡的面包片也保证新鲜。

有熟悉餐饮业的人士对记者透露,快餐店一般会选用棕榈油作为油炸用油。根据餐厅的内部指引,正常来说要对油的安全指标作检测,适时降低温度减缓油脂变质。

昨日,肯德基在给本报的声明里也首先提到了烹饪油管理。声明说,公司有严格的烹饪油管理规定,每天都会过滤清除烹饪油中的食品残渣,减少残渣对烹饪油品质的影响,同时采用专用试纸监控烹饪油的化学成分变化,一旦接近指标要求限度,就会立刻废弃,以确保烹饪油完全符合国家《食用植物油煎炸过程中的卫生标准》。

本报记者翻查上述标准,这是一项在2004年开始施行的国标,当中主要对油的三项理化指标进行限定,包括了酸价、羰基价和极性组分。同时要求油无异味、杂质和残渣。不过它并无硬性规定换油频率。

昨日,暨南大学食品科学工程系副主任傅亮对记者说,随着油使用的时间越长和不断氧化,上述几个指标会越来越高。一般来说炸一次全部倒掉是不可能的,所以需要进行监控。

肯德基:不存在清洗鸡肉程序

记者注意到,有关媒体报道还将较大篇幅聚焦在肯德基后厨卫生上。据其引述“在肯德基打过工的学生”反映,从解冻室里拿出来的鸡直接放在一个桶里过一下水就捞出来了,“鸡身上的血根本没洗干净就直接裹面了,并且洗鸡用的桶里的水都变浑浊了,上面漂满了鸡身上的黄油,都没人换。”

对此,肯德基昨日透过声明公开了鸡肉原料的清洁及烹制过程。声明说,所有进入到肯德基餐厅的鸡肉原料都已经是完全清洁、处理好的待加工状态。“餐厅的制作流程是:解冻、沥水、腌制、冷藏、裹粉、烹饪,根本不存在清洗鸡肉这道程序。”

报道还引述多位“内部员工”指尽管肯德基产品有时间限定,但是餐厅过了指定时间就重新贴一个生产日期标签,一般情况下“没有因生产日期被作废的食品”。对此肯德基回应表示,产品有烹制时间的规定,烹饪设备都装有温度和时间自动控制面板,烹饪时间一到就会自动提醒。

“为了保证产品的最佳口味为每个产品设定了最佳赏味期,并不是保质期。所有产品一旦超过最佳赏味期即会被废弃。每家肯德基餐厅都有一名产品控制员专人负责产品品质监控,检查最佳赏味期的执行情况和超时产品的废弃,同时餐厅值班经理也会不断巡视监督执行情况。”声明说。

对于报道指肯德基的员工存在“直接上岗,岗前没有培训”,声明表示,所有肯德基餐厅员工都必须经过岗位培训才能上岗。如果是短期员工,即使在岗时间有限,也必须完成该工作站的培训。

原文地址:http://finance.qq.com/a/20110809/001572.htm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