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餐饮行业 > 正文

味千市值一天蒸发15亿 女掌门人身价缩水7亿

2012/5/1 16:26

中广网北京7月27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骨汤门”让味千的前途充满迷雾。味千拉面正式承认骨汤钙含量表述“出错”。受此影响,在香港上市的味千控股股价重挫8.29%,一天时间市值蒸发15亿港元,味千女掌门人潘慰的个人财富也因此缩水7.18亿港元。从2007年起至2010年,潘慰连续四年蝉联“胡润餐饮富豪榜”首富。

一个负面新闻将这个“拉面女王”带到公众面前,人们不禁好奇潘慰如何将味千,这个日本九州岛的区域品牌引进中国,并使其成为一个为人熟知的品牌,遍布中国有上百家门店。

故事发生在十年前的春节,天空飘着蒙蒙细雨,在深圳世界之窗主体文化公园,湿冷的空气中弥漫着阵阵面香。香味的源头,一个女人和她的团队围着一辆手推车忙碌。等候吃面的人们在雨中排起了长队。

这个女人就是味千(中国)的董事长潘慰,手推车中的面条便是初来内地的味千拉面。

如今,味千(中国)已经成功在香港上市,市值接近90亿港元,潘慰拥有公司的股份超过51%。

这个看起来很柔,但是做起事来性子很急的女人将一家面馆做到上市公司,这无疑是很成功的。公司员工评价她有胸怀,听得进别人的意见。在味千生死存亡的关头,潘慰打算如何力挽狂澜,带领味千走出困境,重获新生,我们拭目以待。事件:味千拉面被质疑汤底成本仅有几毛钱

中广网北京7月24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财经早报》报道,最近有媒体质疑,号称用猪骨熬制的味千拉面汤底其实是用专门的汤粉、汤料调制出来的,每碗汤的成本不过几毛钱。

对于这一质疑,味千中国总部给出的回应是:汤底的确是由浓缩液兑制而成,不过这种浓缩液由猪骨熬制所得。这种浓缩液来自于日本的一家汤汁生产企业,浓缩液送到门店之后,由门店工作人员通过加水和一些其他作料“还原”成汤。一般来说,一公斤的浓缩液可以“还原”100碗汤。

回应:味千拉面承认汤底由浓缩液兑制 股价暴跌

近日身陷“骨汤门”的在港上市快餐企业味千拉面在官网上作出回应,承认味千拉面所使用的白汤确系由味千汤料浓缩液还原而成。昨天,这家公司股票开盘便一路下跌,跌幅最大已超过7%。同时,公司已对官网上的产品营养部分表述内容进行修改,并公布了营养成分评价报告。

评价:混淆概念风险大

对于这一质疑,味千中国总部相关负责人已经承认,味千拉面的汤底的确是由浓缩液兑制而成,不过这种浓缩液也是由猪骨熬制所得的。不过,根据检测,一碗汤内的钙含量应该只有48.5毫克,而不是味千官网上曾明确显示的1600毫克,每碗面汤的钙含量和它的广告所宣称的相差巨大。

经济之声特约观察员、食品营养专家惠伯棣表示,最大风险在食品安全控制上。从食品安全控制内容上讲,如果用鲜食材熬制的汤,食品安全控制对象是这些食材,用猪骨熬的汤就要控制猪骨的食品安全性。我国有一系列必须强制执行的工业标准,如果这个汤是由各种原辅料配制的,食品安全的控制范围跟控制内容就是配制这些汤的原辅料。这两种食品安全控制的内容是不一样的。如果把这两个概念混淆了,食品安全和食品质量的控制将会遇到很大的问题。企业这么做是非常不妥的。

原文地址:http://finance.qq.com/a/20110727/004383.htm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