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餐饮行业 > 正文

中国涌现“乐醋一族”有望改变饮料市场格局

2012/5/1 16:22

果醋饮料是继碳酸饮料、饮用水、果汁、茶饮料和乳饮料之后的“第六代”黄金饮料,作为一种举世公认的保健饮品,果醋饮料的营养价值和保健功效已经越来越被消费者所认同,特别是在青春、时尚的年轻一族当中,喝“醋”俨然成为一种生活潮流。

记者在走访广州大学城的部分商超时发现,果醋饮料普遍受大学师生欢迎。商超工作人员表示,以“乐醋坊”为代表的果醋饮料进军大学城之后,一直卖得很好,已经建立了不错的口碑。记者随机采访了几名在校大学生,均是果醋饮料的忠实消费者,女生选择果醋的原因主要是看中美容养颜和减肥方面的功效,而男生则认为喝果醋可以解酒保肝,或者消除疲劳,像平时喝酒或熬夜看世界杯的时候,喝杯果醋调节一下其实是很好的选择。这些果醋饮料的粉丝还给自己起了一个颇有趣的名字叫“乐醋一族”,意指喜爱喝果醋饮料,以追求健康和快乐为生活目标的群体。

说起“乐醋一族”,其实这个概念的原创并不在中国,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果醋饮料就已风靡了欧美、日本等发达国家,许多外国人喜欢在吃饭前或睡觉前少量饮用果醋,乐醋一族也就是在那个时候诞生的。就连国际名模辛迪?克劳馥也是其中的一员,年过40的她每餐坚持喝果醋是维持魔鬼般身材的秘诀。中国果醋专家、天津科技大学王敏教授介绍,果醋饮料迎合了现代都市人绿色、健康的消费理念,男女老少皆宜,因此在欧美、日本等发达国家的接受度非常高,市场非常成熟,仅北美地区的苹果醋产量就达2.6亿升。但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各种醋(包括传统醋、保健醋和果汁醋)的人均年消费量仅是日本的1/9、美国的 1/7。

虽然目前果醋饮料的人均消费较低,但整体的市场潜力却非常巨大。据中投顾问发布的《2009-2012年中国软饮料行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显示,未来几年,我国果醋饮料有望维持每年数倍的高速增长。2010年,我国果醋市场规模有望达到20亿,2012年市场规模有望突破50亿。随着消费者对果醋饮料的逐步认同和市场空间的不断扩张,中国的果醋企业将迎来更多机会和挑战。创康公司营销总经理李伟文向记者表示,乐醋坊当初率先进军大学城已经预见了果醋的热销,他说如今越来越多的年轻消费者加入乐醋一族,这将改变现有的饮料市场格局,将来果醋饮料有望超越碳酸饮料、茶饮料等,成为年轻时尚人群日常的首选饮品。据悉,6月份乐醋坊计划推出“再来一罐”全国促销大活动,全新的易拉罐包装和时尚清爽口感将掀起前所未有的夏日醋饮风暴。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