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餐饮行业 > 正文

沈阳肯德基“配合工会” 承诺薪酬涨幅

2012/5/1 16:22

难产6个月的百胜餐饮集团沈阳分公司集体合同有望达成。

《第一财经日报》昨日从沈阳市总工会了解到,百胜方面最终同意了他们提出的要求:在即将签订的集体合同中,将员工最低月工资从700元提高到900 元,并保持每年5%左右的增速。

昨天下午,本报记者先后收到三个版本以百胜餐饮集团沈阳分公司名义发来的声明,核心信息与上述沈阳市总工会说法一致,但增加了“未来三年中”的时间限制,同时强调“百胜沈阳员工目前的薪资状况已经可以满足这些条款”。

百胜方面昨向记者强调:“这只是配合沈阳当地工会的一项举措,并非是肯德基一次加薪的举动,与在其他城市的肯德基也无任何关系。”

集体合同有望达成

昨天下午,本报记者到位于沈阳假日酒店七层的百胜餐饮集团沈阳分公司办公室求证这一消息。公共事务部专员王野表示,将在请示后予以回复。稍晚时候,本报记者收到了该公司的声明。

三份声明的内容大致相同,其中后两份声明中增加了“未来三年中”的表述;最后版本相对第二份,则增加了“百胜沈阳员工目前的薪资状况已经可以满足这些条款”,及指称此前某境外媒体“关于肯德基同意提高沈阳市员工薪酬的报道不属实”两项内容。

昨天中午,记者在百胜餐饮集团沈阳分公司楼下的肯德基城市广场店询问一名女员工是否知道将要涨工资的消息,她摇头说不知。

据了解,目前百胜餐饮集团沈阳分公司负责其在辽宁和吉林两省的业务,其中在沈阳经营着57家肯德基门店和11家必胜客餐厅。该集团在沈阳有大约 6000名员工,其中三分之一为固定用工,其余为临时用工。员工均领取计时工资,其最低月工资为700元,与沈阳市最低工资标准持平。

肯德基一名服务员告诉记者,由于是计时工资,每个人的收入不同,但一般来说,扣除保险之后,“每个月能拿到七八百元。”

工会曾发律师函

沈阳市总工会及下属的服务业工会自去年12月份开始与百胜餐饮集团沈阳办公室接触,协商推进集体合同签订。由于双方在两个关键点上存在争议,致使集体合同一度难产。

这两个关键点分别是:最低月工资不低于900元以及每年保持5%的加薪幅度。

据了解,百胜餐饮沈阳分公司一直不同意这两点,坚持不把加薪幅度写入集体合同。沈阳市总工会先后数十次商谈无果后,今年3月31日,对百胜餐饮集团沈阳分公司下达了律师函,督促其在《集体合同》(草案)中,就工资标准和工资调整幅度等核心内容,与工会方再次协商,并作出明确规定。

律师函发出后,谈判进展仍不理想。6月份,多家媒体报道了肯德基集体合同难产的情况。6月2日,沈阳市总工会主席鞠秀礼与百胜集团负责人邵桂华会谈,就双方在沈阳肯德基签订集体合同方面存在的分歧进行沟通。会谈后,百胜方面承诺将在一周内作出回复。

6月8日,距离一周期限还有一天,百胜方面向沈阳市总工会表示同意其就工资标准和工资调整幅度的要求。

据一位知情人士介绍,百胜方面同意沈阳市总工会提出的标准算是一个阶段性的成果,但下一步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比如合同文本细化和确定、职代会讨论通过等等,还需要双方进行更多的沟通。

更多的“肯德基”?

知情人士告诉记者,沈阳市总工会已计划促成当地几十家企业签订集体合同,重点规定职工最低工资标准、工资调整幅度等。

记者了解到,除首家签订的沃尔玛之外,沈阳麦当劳也已在去年12月与沈阳市总工会签订集体合同,合同涉及当地547名员工。目前,沈阳麦当劳公司下辖包括沈阳、抚顺、长春的25家门店。

今年以来,与民众要求改变收入不公状况、政府高调提出要增加劳动者报酬相呼应,全国各省相继提出最低工资标准,使得2010年成为“最低工资增长年”。

2006年12月全国总工会曾要求,3年之内各地最低工资标准达到当地社会平均工资的40%以上。事实上,这一比例远远没有达到。根据沈阳市统计局的统计,2009年当地平均月工资为2795元。

去年,媒体曾就肯德基等企业在华部分公司员工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作出报道。不久前,百胜餐饮集团在回复记者采访时声明, “除极个别地区与最低工资标准持平外,百胜集团在全国绝大多数地区的基层员工月收入均高于当地的最低工资。”

不过,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教授程延园此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更应该关注的是,不少企业按照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确定职工工资。她强调,最低工资标准只是对企业最低端的岗位支付工资水平规定的一个不得违反的下限,绝不是企业的工资执行标准。

据沈阳市总工会的调查,2007年到2009年,百胜餐饮集团沈阳分公司的利润年均增加30.7%,而员工收入增加仅为8.2%。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王羚 李静颖)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