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餐饮行业 > 正文

餐饮新规为餐桌戴上“安全箍”

2012/5/1 16:22

《餐饮服务许可管理办法》《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简称两个办法,坊间誉为“餐饮新规”,其因保护餐饮消费者力度加强、细则明确、操作性强而被市民所关注。本月起,两个办法在我市正式施行了,新规有着哪些新的亮点呢?市民所关注的餐饮安全又是否得到了进一步保障呢?记者带着相关问题走访了我市的部分酒店、学校食堂和餐饮主管部门,了解相关信息。

处罚力度加大:违规人五年内不得开店

对于餐饮新规的实施,广大市民都表示十分支持,希望规定能尽快落实,不要让不合格的食品上桌。但也有市民提出了质疑,如果被吊销许可证,再开个饭店不就行了。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负责人就此做出了解释,根据新《餐饮服务许可管理办法》规定,被吊销《餐饮服务许可证》的单位,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自处罚决定做出之日起五年内不得从事餐饮服务管理工作。餐饮服务提供者也不得聘用禁止从业人员从事管理工作。新规的处罚与原来“食品生产经营者因违反食品卫生法规,被处以吊销卫生许可证的,其法定代表人或者主要负责人三年内不得申请卫生许可证”的规定相比,显然更加具有威慑力。

我市某酒店负责人告诉记者,吊销餐饮服务许可证对于他们来说就好像驾驶员被吊销了驾驶证一样,而且这个“驾驶证”一旦被吊销五年内都不能重考,更重要的是餐饮服务许可证一旦被吊销对于相应的酒店品牌的影响更是毁灭性的。

新规细则更明确:饭店购货票据要保存两年

除了加大了处罚力度以外,记者在采访中还发现,新颁布的《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明确规定,餐饮服务提供者应当建立食品、食品原料、食品添加剂和食品相关产品的采购查验和索证索票制度。餐饮服务提供者应当按照产品品种、进货时间先后次序有序整理采购记录及相关资料,妥善保存备查。记录、票据的保存期限不得少于两年。

“这也就意味着饭店的每一样原料都有了自己的‘身份证’,从哪儿来,到哪儿去,都将一目了然,如果出现食品安全问题,我们也可以在第一时间追溯源头,避免恶性事故的发生。”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新规更侧重食品加工全过程的规范,这样做的好处也是显而易见的,相关主管部门遇到突发食品安全问题时,处理起来将更加快速、高效、准确,减少了损害,降低了风险。

抽检样品费用政府埋单

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负责人表示,近期他们根据新规,加大了对餐饮服务提供者的监督检查,组织执法人员分别开展了学校食堂专项整治、餐饮服务环节食用油脂及一次性筷子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水产品专项整治等行动。市、县(区)共出动执法人员2715人次,检查1365家次,责令整改87家,取得了较好的整治效果,有效遏制了违法违规行为。

在各项检查中,他们抽检了豆制品、水产品、蔬菜、肉制品、餐具等各类样品约300批次,而根据《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的规定,所有抽检样品的费用都是由政府埋单的,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没有收取相应受检单位的检验等其他任何费用,此举为餐饮单位大大减轻了负担,降低了送检成本。

凉菜制作监管更严

《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规定:制作凉菜应当达到专人、专室、专工具、专消毒、专冷藏的要求。记者从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获悉,我市对餐饮服务单位一律要求制作凉菜必须配有专门的操作房间,制作凉菜的工作人员要求必须佩戴帽子、口罩、手套。

天气渐热,市民的凉菜消费日渐多了起来,然而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我市有不少消费者对各酒店的凉菜是否达到卫生要求持怀疑态度,部分消费者甚至明确告诉记者,进酒店一般不敢吃凉菜。那么我市餐饮行业的凉菜制作是否达到了卫生要求,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从他们检查的结果来看,我市大型餐饮单位的凉菜制作、卫生条件基本达到了要求,个别大型餐饮单位凉菜制作出现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婚宴等大型宴请上存在凉菜提前制作。而中小型餐饮单位,由于资金规模等条件限制,部分存在在凉菜制作方面的规范、卫生问题。目前,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正结合“两个办法”的规定,加大对酒店凉菜制作方面的监管,让市民吃上放心凉菜。

学校食堂为重点监管对象

记者从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得知,自五月一日“两个办法”在我市餐饮行业正式实施以来,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即抽调精干工作人员对我市的大中专院校、重点中学的校园食堂进行了集中检查,对相关责任人做了关于“两个办法”实施细则的工作培训。

据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我市大中专院校及重点中学学生食堂,餐饮卫生状况总体良好,管理也较为规范。记者从我市一些学校走访得知,我市每所学校食堂内都有专门的人员负责卫生管理,所有学校食堂里的工作人员必须持有健康证方能上岗。部分学校为了做到责任透明到位,还主动把食堂员工的健康证、工作岗位等信息张贴公示,让在学校食堂就餐的学生一目了然的知道了为其服务的工作人员是谁,遇到卫生等问题,追溯起责任来快捷方便,大大保障了学生的饮食安全。

检查同时,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还对学校食堂相关责任人进行了采购信息、账目登记的专门培训,要求各大中专院校必须按照“两个办法”的实施细则不折不扣的完成。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学校食堂是我们的重点监管对象,为了保障学生饮食安全,该局计划对重点监督的学校食堂实施远程监控。

新规或将引餐饮行业洗牌

连日来,记者采访了淮南多家大型餐饮单位负责人,对这两个管理办法的出台,大多数餐饮单位都表示支持。“新标准的出台,提高了进入餐饮行业的门槛,促进了整个餐饮行业的自律与规范,有利于整个行业的健康进化。今后,有实力的餐饮单位会率先根据新标准规范服务,树立自己的品牌形象,而一些服务差、规模小,设施简陋的小型餐饮单位将会因无法满足消费者的要求,而被市场逐步淘汰,新规的出台使我市餐饮单位服务质量得到了全面提升。”一酒楼负责人告诉记者。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