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餐饮行业 > 正文

太子奶最终破产 高速扩张致资金链断裂

2012/5/1 16:22

图:太子奶创始人李途纯

网易财经4月14日讯 据香港南华早报周三报导,太子奶已经破产,并留下30亿元的债务。这标志着这家曾经离IPO一步之遥的奶业巨头由于扩张过快而最终倒下。

南华早报援引所见到的文件称,开曼群岛大法庭周一委任香港保华顾问(Borrelli Walsh)作为太子奶的临时清盘人。

太子奶以其益生菌酸奶饮品而闻名,并曾成为央视“标王”。为实现上市计划,于2006年引入英联、高盛、摩根士丹利等三大投行“对赌”,借款7300万美元给太子奶董事长李途纯,之后又介绍花旗集团、新加坡星展银行等 6家国际银行,为太子奶提供了5亿元人民币的无抵押、无担保、低息3年期信用贷款。

2008年上半年,由于高速扩张,太子奶资金链告断,三大投行以再注资4.5亿元的承诺让李途纯交出所持的61.6%股权。

2009年1月湖南株洲政府注资1亿元,由新成立的高科奶业托管太子奶,并从三大投行手中“要回”李途纯所持的61.6%股权,交回李途纯,并抵押给高科奶业代为行权。2009年,高科奶业托管太子奶1年时间销售仅不到6亿元,由于债务缠身,销售不畅,反而导致了高科奶业亏损近3亿元。

2009年10月开始,面对日益扩大的亏损,湖南株洲市政府开始动手引入新的投资者,方正、新希望、湖南新大新进入第二轮谈判,最终三家投资方都搁浅入主事宜。而重组过程中传出接盘的公司还有雀巢、澳优,甚至还有做方便面起家的白象。

(本文来源:网易财经 作者:李贵民)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