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餐饮行业 > 正文

占餐饮业半壁江山 火锅业须再上台阶

2012/5/1 16:18

几年,以草原火锅为代表的中国火锅企业异军突起,几乎占到中国餐饮业的半壁江山。然而,迅猛崛起的中国火锅业却暴露出了品牌管理缺失、加盟商纠纷增多、人力资源匮乏、服务相对薄弱等诸多问题。中国火锅业到底如何发展?近日,在内蒙古草原火锅高峰论坛上,多位国内专家为中国的火锅业把脉。

中国烹饪协会副秘书长乔杰指出了火锅业暴露出的诸多问题。

“以近几年全国百强重点餐饮企业经营状况分析为例,我们高兴地看到,百强中火锅企业的零售额已经占到了百强总零售额的1/3以上。进入百强的火锅企业,2004年为15家,2005年达到了22家,2006年达到了28家,数量每年都在上升。但是,我们也清楚地看到,目前火锅企业逐渐暴露出品牌管理缺失、加盟商纠纷增多、人力资源匮乏、服务相对薄弱、产品标准化难、盈利少等内部因素,再加上原材料涨价,食品安全危机等外部因素困扰,迫使我们寻求突破走向成熟。”乔杰说。乔杰认为,火锅业的发展已经进入一个拐点,所以我国的火锅企业要想健康发展必须解决好三大问题。

一是群策群力、塑造品牌。目前,火锅餐饮的品牌企业还不够,需要塑造一大批绿色环保就餐、安全卫生、文化底蕴深厚、风味独特显著的著名火锅品种。重庆市委、市政府打造中国火锅之都的举措,为重庆市的火锅整体形象定位奠定了基础,极有借鉴作用。因此在这个意义上说,品牌塑造与政府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有直接关系,尤其需要政府部门在长远战略规划、相关政策制定等方面给予更多关注。

二是需要火锅企业转变观念、拓展领域。目前,火锅企业需要推行现代企业制度,在经营上开拓进取,树立走向全国、走向世界的雄心壮志。目前,小肥羊、小天鹅等品牌为整个行业作了表率。

三是需要火锅企业科技创新、规范管理。“有人说经营火锅简单,配料齐了,火一点,消费者吃完了就等收钱了。事情真的这么简单吗?你店里燃烧的废气和锅里沸腾的水弥漫开来,就餐者就不难受吗?消费者点的菜营养搭配全面合理吗?各种各样的料究竟应该涮多长时间才既安全又营养呢?怎样才能避免热天火锅销售不旺的局面?实际上,方方面面的难题都涉及到了企业创新的问题,其中既有科技手段如何有效应用,也有经营管理制度如何规范。”乔杰说。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