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微波炉菜谱 > 正文

北京果脯

2012/2/8 19:04

木棉的美食之旅
木棉的美食之旅 blog
美食天下授权原创博客
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或摘编

红果又名山楂、山里红、酸楂,是多种老北京风味小吃如红果脯、果丹皮、炒红果等不可或缺的头号主料。但这之中名头最响、最能代表老北京特色的,还要算是这风行了百多年至今仍长盛不衰的北京红果脯。

北京果脯品种很多,其中尤以红果脯、苹果脯、杏脯、桃脯、枣脯(又称金丝蜜枣)最为著名。相传北京民间制作的果脯本源于明末的皇宫御膳房,至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据说是为了保证皇帝一年四季都能吃上新鲜果品,御厨们便将各季节所产的水果,分类浸渍在蜂蜜或糖液中,好让皇帝随时都可以食用。后来这种制作方法随出宫的御厨流传至民间,北京这才有了专门生产果脯的作坊。1913年前门聚顺和的果脯制品,曾一举荣获国际级博览会金奖,从此北京果脯蜚声中外,成为了北京城最富盛名的风味特产。

记得小时候无论左邻右舍谁家有人去北京出差,总会特意带一些果脯回来分给大家尝尝鲜,仿佛没买些果脯就像是白去了一趟北京。前一段看美食节目时学到了一种使用微波炉来制作红果脯的便捷方法,步骤特别的简单只要把红果去核用盐水浸泡一会后煮制鼓肚,再均匀的撒上些白糖,放进微波炉用高火叮几分钟就行,而且成品无论外观、色泽还是口感都百分百的正宗呢。现在正是红果大量上市的时节,小馋猫们要是学会了这道老北京小吃,逢年过节的时候就可以在亲戚朋友们的面前一展身手了哦,然后还可以告诉他们:“其实这风行了三百年大名鼎鼎的北京果脯,在家就是这样炼成的”,想想就很有面子吧(*^__^*) 嘻嘻……

北京果脯

原料:

红果500克、白糖100克、盐1大勺。

做法:

1、将红果用清水清洗干净后,剪去果把;

2、取一只清洗干净的签字笔笔筒;

3、对冲红果的果蒂部插入,不停旋转后将果核顶出;

4、依次取出果核后,准备一大碗清水,接着加入一大勺盐;

5、将去除果核的红果倒入盐水中浸泡20分钟;

6、20分钟后将红果捞出沥干,放入盛有清水的奶锅中;

7、中小火做开水后,加入50克白糖;

8、待红果煮制微微鼓肚后关火;

9、捞出沥干后,放入一个大碗中;

10、接着将剩余的50克白砂糖均匀的洒在红果上;

11、把盛有红果白糖的大碗放入微波炉调制高火;

12、期间每隔2分钟取出稍微翻一下个,大约8分钟后即可。

北京果脯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