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汤煲菜谱 > 正文

家常酸辣汤-解腻开胃

2012/2/8 15:32

地
食全食美的五味人生 blog
美食中国授权原创博客
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或摘编

俗话说“多事之秋”,秋天不是一个安生的季节。

首先考验我们的就是比酷暑更凶神恶煞的“秋老虎”。之后便是“一场秋雨一场寒”,温度变化让人难以适应。从炎热的夏天步入干燥的秋季,是人体最容易患病的季节。咽喉肿痛,肺热咳嗽,扁桃腺炎,支气管炎等症状接踵而至。

面对季节的更替,需要我们做好自身的保健适应这种变化,再饮食上由内而外进行调整,可以有效的减轻秋季的燥,凉对身体的危害。立秋是秋天开始的标志,民间有谚语说:“立秋之日凉风至”,更有立秋“贴秋膘”的说法。夏季人们胃口一般都会比较差,体重也会偏轻一些,因此在北方一带常会在立秋之日吃炖肉,炖鸡,炖鸭,肉馅饺子等厚味的美食储备能量把夏天身上流失的“膘”给补回来,以便在秋后更有力量劳作。不过如今的饮食结构已经大不相同,即使是在秋天,各种厚味油腻的食物都不适合过量食用。

《素问。脏气法时论》记载:“肺主秋,肺收敛,急食酸以收之,用酸补之,辛泄之”。意思就是立秋之后要尽量的少吃葱,姜等辛辣食物,应该适当食用一些酸味和甘润的食物收敛肺气,补益肺气。同时帮助人体吸收和储备营养。 

缓解秋燥食欲低下的餐桌救星其实很简单,大家一定都很爱酸辣汤的味道,酸、辣、咸、鲜、香五味俱全。餐前喝上一碗非常开胃,饭后饮用,还有醒酒去腻,助消化的作用。做法时间不是很充裕的上班族,即使是零厨艺,只要10分钟也能轻松打造这样一锅咸鲜开胃的酸辣汤了。

家常酸辣汤

家常酸辣汤

原料:

大骨高汤500毫升、内酯豆腐50克、肉丝50克、香菇两朵、冬笋适量、鸡蛋一枚、醋一勺、胡椒粉、淀粉20克(先用水兑成水淀粉备用)、鸡蛋打散、醋和胡椒粉备用。

家常酸辣汤

做法:

1、将香菇,冬笋切丁,猪肉,豆腐都切成细丝。肉丝切好用盐,生抽,蛋清腌制一下更入味滑嫩;

2、锅入油,将香菇丁,冬笋丁炒香;

家常酸辣汤

3、倒入一盒骨汤500毫升,(快捷做法)如果没有也能用清水代替;

4、汤煮开后,加入肉丝用筷子搅拌几下,肉丝很容易熟,一变色,马上放入豆腐丝;

家常酸辣汤

5、接着放入6克左右的米醋;

6、倒入水淀粉勾芡,用勺子不断搅拌一下,观察一下浓稠度,不够可以再添加一些淀粉;

家常酸辣汤

7、马上倒入蛋液,用筷子搅拌均匀,让蛋液形成漂亮的蛋花丝;

8、开大火煮10秒,最后洒胡椒粉,香油,香葱即可。

家常酸辣汤

原文地址: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dde25090102drvk.html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