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热菜菜谱 > 正文

铁棍山药烧排骨

2013/11/2 09:52

老鱼家的戏
老鱼家的戏 blog
美食天下授权原创博客
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或摘编

今年四月份,一个人沿着中国最重要的东西动脉——陇海铁路由西一路东行,原计划从西安到洛阳到开封最后以南京结束,一窥千年古都的东迁秘密,最后无奈只走了前三站,主要还是在洛阳开封游荡。在洛阳,清早起来溜哒到古城里吃碗热腾腾的羊肉汤;在开封,华灯初上时到西司夜市喝碗鸡血汤,从早到晚,汤汤水水的,没有慷慨激昂的主题,也没有强调的意识形态,与千里之外的岭南广府是何其相似,我这个岭南妹在那里如鱼得水一般舒适自在,突然仿如认同了前世有约的说法。

所以,当我回到千里开外的潮闷的南宁,有天在街上看到了一辆农用车上拉满了河南特产——铁棍山药,心中突然生起一种似是故人来的情感,于是急步走上前去:“老板,给我来两斤!”老板是个黝黑的矮个男人,随便拎起一小捆递过来:“20!”一旁忙着打包的胖女人用河南话机械化的跟了一句:“不要削皮啊,带皮吃更营养!”嘿嘿,一如在洛阳古城打出租车,每次下车的时候,车里的司机都会提醒一句:“不要落下东西啊!”。

第一次知道铁棍山药,好像是在央视七套《农广天地》吧,话说,自打喜欢美食,就特别喜欢看农业节目,总能看到很多新鲜的生态环境,也总能懂得一些自己从来没听过也从来没见过的农产品,真是大开眼界,一个爱自己动手的吃货,如果没有机会能够亲自到各地尝试不同滋味,至少要多看看农业节目的,料理始终以食材为主。铁棍山药因为形状似细长的铁棍,质地坚硬,有人试过手持两根铁棍山药相互击打,山药铿锵作响而不易折断,故得名“铁棍山药”,山药本来就是中医传统药材中比较常用的健脾养胃之物,据说铁棍山药比一般的山药药效更佳。平时我在南宁能买到的山药都是那种比手臂还粗壮的山药,我比较喜欢用来煲汤,那种山药比较松软且粉,与汤汤水水的最为相衬。

不过,这种铁棍山药质地比较结实,所以口感偏硬,尝试过清蒸和煲汤,都觉得寡淡,最后还是想到加排骨来红烧,特别加了两广人最喜欢的柱候酱调味,排骨味感更突出,山药吸收了肉香,也好吃多了,甚至可以当主食,温暖饱满的感觉,正是凛冽寒冬最需要的正能量。

铁棍山药烧排骨

铁棍山药烧排骨(2人份)

原料:

排骨300克、铁棍山药2根。

调料:

盐2克、生抽5克、米酒5克、红烧酱油15克、柱候酱5克、油5克、姜3片、蒜瓣5个、香葱2根。

做法:

1、准备好食材。

2、锅烧热,倒入少许油,转动锅体让油均匀在锅底,放排骨,调小小火,慢慢煎至两面焦黄。

3、排骨煎好后,倒入适量的开水,放入香葱,调成大火滚5分钟。

3、加入盐、生抽、米酒、红烧酱油、柱候酱、姜片等,调小火慢烧30分钟。

4、烧排骨的同时,把铁棍山药表面的泥沙清洗干净,用锅丝擦小心地把表面的凸刺擦掉,切成小段备用。

5、把铁棍山药放到排骨中,再小火烧20分钟,最后大火收汁的时候放入蒜瓣提香即可。

铁棍山药烧排骨

戏戏叮咛:

山药,是北方地区的叫法,南方地区叫做淮山。山药的品种很多,铁棍山药以形状似铁棍而得名,是河南特产,自古以来就是山药中的上品。

《神农本草经》将山药列除寒热邪气,补中益气,长肌肉,助五脏,强筋骨,长志安神之物,特别是肠胃不好的人冬天可以多吃些山药益气补胃。

铁棍山药分为垆土地山药和沙土地山药两种,垆土地山药较短,外观不是非常直,质地硬,口感好,营养价值也相对较高。沙土地山药要比垆土地山药长,外观也比较直,口感略差。辨别垆土地铁棍山药的办法很简单:将铁棍山药掰断,截面会很快变紫,而仿冒品则不会变色。

无论哪一种山药,削皮的时候都要套上手套,以防汁液使皮肤过敏,但据说铁棍山药要带皮吃营养最丰富,传说无法考证,但我在中药材店里看到,有些药用山药确实是带皮的,但信无妨。

红烧酱油在超市的调料品货柜一般可以买得到,都已经帮你配好味道了,选择一种自己喜欢的口味就可以,可以常备一瓶在家中,要做红烧菜的时候就可以偷懒不用炒糖色了,也相当低热量一些。

铁棍山药烧排骨

原文地址: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5045b5a0102e2q2.html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