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热菜菜谱 > 正文

扒谷

2013/11/2 09:51

人间烟火:事无事,味无味
人间烟火:事无事,味无味 blog
美食天下授权原创博客
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或摘编

作为一枚寿光媳妇,其实并非第一次吃扒谷。每年回家过年时,公公会在集市上买人家做好的扒谷,回来用各种材料炒炒。外地人很难理解扒谷到底是一种什么样子的东西。更是很难有机会吃到。

那日见到央2有介绍扒谷的做法,我便蠢蠢欲动。于是备好材料一试。它主料就是绿豆和菠菜,因为它们的颜色以及健康习性,扒谷算是一种纯绿色菜肴,而且在寿光历史悠久。通常是在寒冬腊月时制作,气温低下,不易变质。制作也非常简单,泡好的绿豆与洗好的菠菜用石磨磨成粗浆,然后上锅蒸熟即可。现代家里很少会有石磨,用搅拌机代替即可。这绿油油的食物,加上肉丝与粉条一炒,味道是难以形容的独特与美好。

*第一次做,难免错误和疏漏,欢迎本地银指正:)。

纯天然的寿光民间传统绿色菜肴。【扒谷】

扒谷(2-3人吃一顿,大约是5顿)

原料绿豆500g、菠菜300g。

做法:

1、绿豆浸泡24小时以上,至皮都裂开,剥皮后可见胚芽已生长。菠菜洗净切段;

2、菠菜和绿豆一起用搅拌器打成粗浆。手摸上去会有沙沙的感觉,无需太细腻。倒入铺了屉布的蒸屉上。开水下锅,蒸约20分钟。

纯天然的寿光民间传统绿色菜肴。【扒谷】

*如图我用的是28的蒸屉,由于第一次做无经验,我把整个浆都铺满了蒸屉,这样热气不容易往上,上面熟的慢。所以倒入时可以把一周留出缝隙,不要让浆贴紧蒸屉边缘。蒸制时间和厚度有关,不用蒸太久,太久了颜色就不好看了。我蒸了20分钟,刚出锅时会觉得上面不凝固,别急,放凉就好了。

*凉后分约5份,冷冻储存。

纯天然的寿光民间传统绿色菜肴。【扒谷】

炒扒谷

原料:扒谷一份、五花肉、粉条、香菜、葱姜、盐、油。

做法:

1、锅里热少许油,放入五花肉煎至出油,白肉部分发黄,放入葱姜翻炒一下,倒入水,水量约放入扒谷后没过一半;

2、放入掰小块或者切小块的扒谷和粉条(粉条提前热水泡至7-8成软),边炒边把扒谷碾碎。最后无汤后加入盐和香菜继续翻炒2分钟左右即可。

纯天然的寿光民间传统绿色菜肴。【扒谷】

*炒扒谷用猪油口感最好,家庭不易有猪油,我便用了五花肉先煎一下,煎出油。

*好像通常是用韭菜而不用香菜,我第一次在公公家吃的就是用的香菜,所以习惯性就用了香菜,至于用韭菜是何味道,你可以试试。

*扒谷味道很清香很独特,做起来也很简单,而且健康营养,是非常值得一试的菜肴。

纯天然的寿光民间传统绿色菜肴。【扒谷】

原文地址:http://blog.sina.com.cn/s/blog_4d2efe160102e6jj.html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