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热菜菜谱 > 正文

开屏武昌鱼

2012/4/11 15:05

授权原创博客:坨坨妈
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或摘编——美食天下

开屏武昌鱼

原料:

武昌鱼一条、姜5片、醋30克、料酒15克、盐1小勺、鸡精半小勺、白胡椒粉适量、姜末10克、蒜末10克、葱末20克、小红尖椒2个、蒸鱼鼓油20克、麻油20克。

做法:

1、活武昌鱼一条,打鳞剜鳃;

2、头尾各切一刀,将内脏从侧面抠出;

3、中段用刀切成片(可切断也可不切断,不切断的刀法注意是从背上切开,鱼肚的部分相连,个人认为切断更好造型也更便于腌渍);

4、将切好的鱼皮置于一大碗中,加入姜片、盐、鸡精、白胡椒粉、料酒、醋拌匀腌渍5-10分钟;

5、将鱼尾弃之不用,鱼头朝上摆在盘中,鱼片在盘中摆成扇形,做成孔雀开屏的造型,再在表面撒上姜蒜末;

6、放入已上汽的蒸锅,蒸8-10分钟左右即可;

7、蒸鱼的时候,将小红尖椒斜切成圈,小葱切末;

8、将蒸好的鱼取出,倒掉蒸出来的水分,尾部装饰上红椒圈,撒上葱末,最后淋上蒸鱼鼓油和麻油即可。

武昌鱼是驰名中外的水产,盛产于武昌县和鄂州市共管的梁子湖中,旧时是贡品,现在是席上珍馐。烹制方法多种多样,十分讲究,其中最负盛名的是清蒸武昌鱼,制作这道菜最出名的菜馆是武昌大中华酒楼。这家酒楼最早由安徽人集资,创办于1933年,当年以做安徽菜为主,但因为给毛主席做武昌鱼出了名,从此以后成了武汉本土的知名品牌,改走鄂菜路线了,尤以擅长烹任武昌鱼著称。当年给毛主席掌勺的就是老一辈大中华酒楼的主厨杨纯清,也正是毛主席的诗句:“才饮长江水,又食武昌鱼。”让这道菜闻名天下。

原文地址:https://home.meishichina.com/space-182572-do-blog-id-237797.html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