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热菜菜谱 > 正文

沙茶牛肉粒

2012/2/8 14:22

Nicole的生活书
Nicole的生活书 blog
美食天下授权原创博客
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或摘编

懒人调味酱的百变魅力--五分钟上桌的沙茶牛肉粒

原来,沙茶酱果真是印度尼西亚的一种风味食品(印尼语:Satay)。其原义是烤肉串,多用羊肉、鸡肉或猪肉,所用的调料味道辛辣。不过,现在的沙茶酱,通常是指盛行在福建省、广东省等地的一种混合型调味品。色泽淡褐,呈糊酱状,具有大蒜、洋葱、花生米等特殊的复合香味、虾米和生抽的复合鲜咸味,以及轻微的甜、辣味。

虽然同为沙茶酱,但是仔细品尝,福建、潮汕和进口沙茶酱的口味却仍有不同。福建沙茶酱香味自然浓郁,用以烹制爆炒溜蒸等海鲜菜品,口味鲜醇,因其特有的海鲜自然香味而深受港澳台食客的欢迎。潮州沙茶酱的香味较福建沙茶酱更为浓郁,可做炒、火局、焖、蒸等烹调方法制作的很多菜品。进口沙茶酱又称沙嗲酱(Sateysauce)。是盛行于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等东南亚地区的一种沙茶酱。它色泽为桔黄色,质地细腻,如膏脂,相当辛辣香咸,富有开胃消食之功效,调味特色突出。

沙茶酱可以直接蘸食佐餐,还可以调制别有风味的复合味,用来炒牛肉、烧鸭肉、炒鸡肉、焗海鲜...家里常备一些这样的方便调味料,对于懒人来说,再方便不过了。想不出做什么菜的时候,没时间精心调配口味的时候...来一勺酱汁,味道立刻变得与众不同哦。

沙茶牛肉粒

原料:牛肉150g、胡萝卜1根、黄瓜1根、沙茶酱1勺。

做法:

1、准备好各种材料,洗净待用;

2、牛肉、胡萝卜、黄瓜分别切成1cm左右的小粒;

3、锅烧热,放少许油,待油烧热,放入牛肉粒;

4、牛肉变色后,放入胡萝卜粒;

5、放入黄瓜粒,继续翻炒;

6、放入1勺沙茶酱,翻炒均匀,即可出锅。

沙茶牛肉粒

沙茶牛肉粒

营养小常识:

1、沙茶酱含有较高的蛋白质、糖以及脂肪,要减肥的朋友注意食用量;

2、沙茶还可以配制港式新潮“沙咖汁”美味,以烹制沙咖牛腩煲、沙咖煸明虾等港派名菜,适宜于烧、焖、煨、涮、灼等烹调方法。

原文地址:http://blog.sina.com.cn/s/blog_5fd544fb0100igqg.html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