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热菜菜谱 > 正文

蒜米烧腊鱼

2012/2/8 14:22

Nicole的生活书
Nicole的生活书 blog
美食天下授权原创博客
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或摘编

传统腊味的时尚演绎--别有滋味的蒜米烧腊鱼

说起腊味,用小何的话说,湖北人爱腊鱼胜过腊肉。这不难理解,一向以“鱼米之乡”著称的湖北水产丰富,淡水鱼不仅多,而且质量又好。湖北的腊鱼与广东这边的做法很不同,味道偏咸,在制作的时候不会多放其他调料,只需要加入盐和适量的料酒就好啦。

自己平时只喜欢吃清蒸鱼,还真的没有做过腊鱼,不知该如何下手,打电话向小何求救,这个人冥思苦想了老半天也没啥结果,最后不好意思滴回馈给我一句话:“以前老妈做的时候,光顾吃了,没注意怎么做的…”…我…我…我…这个汗呐…

无奈求救不成,自助吧,看看腊鱼,风干那么久,又冻了那么久,硬梆梆滴,用来清蒸肯定是不合适滴。不过嘛,这难不倒我,谁让我是吃鱼大王呢,存在我脑袋里的鱼的做法可是有几十种呢,清蒸的、红烧的、水煮的、酸菜的、葱烤的、剁椒的…数不胜数啊。既然不得正宗的腊鱼做法,何必去钻牛角尖呢,就用自己脑袋里这些时尚烧鱼法来演绎一条腊鱼,我想也未尝不可。

首先来试试这道蒜米烧腊鱼,平时都用新鲜的鱼来做,这次换换口味。至于效果嘛,嘿嘿,蒜米的浓香加上腊鱼独有的传统风味,真是别有一番滋味,回味无穷…

蒜米烧腊鱼

原料:腊鱼250g、大蒜5瓣、葱1根、姜3片、洋葱1/2个、酱油1大勺、香辣酱1大勺、料酒1大勺。

做法:

1、锅中加3厘米深的清水,放入葱段,料酒;

2、腊鱼用刀剁成小块,水烧开后,放入鱼块,待鱼块煮软后捞出沥干;

3、葱切段、姜切丝、洋葱切块;

4、锅烧热,放少许油,待油烧热,放入葱、姜、蒜爆香;

5、放入洋葱炒出香味;

6、放入沥干水分的鱼块,略微翻炒;

7、放入香辣酱、酱油,翻炒使鱼块均匀着色;

8、加入清水,没过鱼1/2处,加盖,大火烧开,中火炖20分钟即可。

蒜米烧腊鱼

蒜米烧腊鱼

爱心小贴士:

1、由于腊鱼比较硬,所以第一步要煮得久一些,使肉质稍软,如果换作新鲜鱼,不必煮太久,肉质变色即可;

2、由于腊鱼腌制时加了盐,所以酱油不要放太多,以免过咸;

3、腊鱼肉质稍硬,要多炖一会儿,换作鲜鱼,炖10分钟左右即可。

原文地址:http://blog.sina.com.cn/s/blog_5fd544fb0100ijyh.html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