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热菜菜谱 > 正文

下饭菜--鱼香茄子

2012/2/8 14:04

玉池桃红的博客
玉池桃红的博客 blog
美食天下授权原创博客
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或摘编

风靡全国的下饭菜—鱼香茄子

今天做的这道菜,应该算四川餐馆里的一道家常菜吧。菜名叫鱼香茄子,其实菜里并没有鱼,这道菜还有个美丽的传说呢。

相传很久以前在四川有一户生意人家,他们家里的人很喜欢吃鱼,对调味也很讲究,所以他们在烧鱼的时候都要放一些葱、姜、蒜、酒、醋、酱油等去腥增味的调料。有一次晚上这个家中的女主人在炒另一只菜的时候,她为了不使配料浪费,她把上次烧鱼时用剩的配料都放在这款菜中炒和,当时她还以为这款菜可能味不是很好吃,可能家中的男人回来后不好交待,她正在发呆之际,她的老公做生意回家了。这个老公不知是肚饥之故还是感觉这碗菜的特别,而他还没等开饭就用手抓起就往嘴中咽,还没等一分钟,他迫不及待地问老婆此菜是用何做的,她刚在结结巴巴时,她意外地发现其老公连连称赞其菜之味,她老公见她没回答,又问了一句“怎么好吃是用什么做得”,就这样老婆才一五一十地给他讲了一遍。而这款菜是用烧鱼的配料来炒和其它菜肴,才会其味无穷,所以取名为鱼香茄子,而得此名。

这菜道经过了四川人若干年的改进,现已早早列入四川菜谱,如鱼香肉丝、鱼香茄子等等,如今因此菜风味独特,使各地的人们所欢迎而风靡全国。

风靡全国的下饭菜—鱼香茄子

原料:

茄子、猪肉馅、四川豆瓣酱、蒜、姜、料酒、酱油、白糖、盐、香葱、醋。

做法:

1、茄子洗净切成4厘米长的段,提前用盐抓一下让茄子变软。

2、葱姜蒜切末。

3、锅烧热放一点点油,倒入用盐抓过的茄条。

4、快速翻炒将切条煸炒变软。捞出待用。

5、将锅烧热,放入油。煸香姜末和蒜末,放入猪肉馅翻炒。

6、翻炒到猪肉馅断生、炒出香味,加入葱花。

7、放入剁碎的豆瓣酱翻炒,炒出香味和红油再烹入料酒。

8、放入煸软的茄条,加白糖、酱油调味翻炒均匀融合香味。

9、用少许水淀粉勾薄芡、加入蒜茸,放少许醋。翻炒均匀即可出锅装盘。

风靡全国的下饭菜—鱼香茄子

风靡全国的下饭菜—鱼香茄子

原文地址:http://hnayhrh.blog.163.com/blog/static/42133888201031884956526/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