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热菜菜谱 > 正文

茨菰红烧肉

2012/2/8 13:19

风中彩虹的美味情缘
风中彩虹的美味情缘 blog
美食中国授权原创博客
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或摘编

茨菰在北京不常见,之前只是在一些写老北京的文章中见过它的名字,却无缘得以见识它的真面目。茨菰应是生在南方的,但旧时北京的四合院里,它却是一种普通的装饰性盆栽绿景,“到了夏天,它长长的叶柄、犁头形状的叶片,绿绿地浮在水面上,和旁边的菖蒲、浮莲、金鱼缸遥相呼应,像是江南水乡。”《吃主儿》。

无意中发现一小框茨菰待售,真是意外,赶紧买了一些回来,依书中所说,埋在土里,不知到天暖时,能不能发出芽来。当然首先,是要尝一尝它的味道。

茨菰是很有个性的食物,被人戏称为“嫌贫爱富菜。因为它本身有一种苦、麻的味道,只有和肉一起做,才能相得益彰。和素菜一起做的话,唯有更苦。

而沈从文先生称其“格比土豆高”。汪曾祺先生“小时候对茨菰实在没有好感,这东西有一种苦味,真难吃”。后来却在沈先生的影响下,渐渐对茨菰有了感情。而后,一见到,“必要买一点回来加肉炒了”。

沈先生对什么事物都讲“格”的,他称之“格比土豆高”的茨菰,是不是该尝一尝呢?

茨菰红烧肉

原料:

五花肉300克、茨菰200克、大葱1根、姜1块、八角3粒、料酒、老抽、生抽、冰糖、盐。

做法:

1、红烧肉洗净,切成小方块,放入煮沸的水中焯一下捞出;

2、茨菰洗净,削去外皮,切块;

茨菰红烧肉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