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热菜菜谱 > 正文

四喜烤麸

2012/2/8 14:45

紫
紫色透明——精致美食生活 blog
美食天下授权原创博客
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或摘编

2012传统年菜系列专题已经介绍了三篇了,分别是四喜丸子、红烧猪肘(附带凉拌肘花)、炸藕合,今天再说说四喜烤麸。四喜烤麸算是比较家常的海派本帮菜了,可以热吃也可以凉吃,大多人习惯摆在餐桌上做冷盘。烤麸,是用带皮的麦子磨成麦麸面粉,而后在水中搓揉筛洗而分离出来的面筋,经发酵蒸熟制成的,形状似海绵状。烤麸虽是素菜,但也算是油水较多的素菜了。烤麸是放到油里面炸的,但烤麸就像海绵一样,非常的吸油,所以我选择了煎炸,比炸油少,比炒菜油多一些。烤麸可以用手撕成小块,但脱水烤麸撕成小块后在炖煮的过程相对比较易碎,所以我选择了刀切,但刀切相比手撕会破坏一些孔洞。在浸泡烤麸时,可以在盆中放入少量盐。制作的时候见烤麸吸收掉多余的油份后,再酌情补充油量,如果油少,容易粘锅糊掉。制作烤麸调味的时候建议分次多次添加,这样可以很好的让咸味和甜味相互融合。如果有肉汤建议用肉汤炖煮,味道更香,如果肉汤中有咸味,建议减盐或者省略。

在制作烤麸的时候可以适当多放一些糖,甜味的更美味。当然也可以淋上适量的蜂蜜,味道也会更柔和美味。

原料:

脱水烤麸250克、木耳8朵、香菇10朵、干黄花菜1小把、花生米80克。

调料:

生抽2汤匙(30ml)、老抽1汤匙(15ml)、白糖2茶匙(10克)、蚝油1汤匙(15ml)、肉汤200ml。

做法:

1、备齐所需材料,喜欢香菇或者木耳的可以酌情在增加。

2、烤麸放在清水中浸泡2个小时。

3、干香菇、干黄花菜、干木耳用清水浸泡。

4、泡发的香菇、黄花菜、木耳清洗干净。

5、木耳撕成小朵,香菇若朵大的切成小瓣,黄花菜对半切开。

6、锅内放入清水,花生米洗净入锅。

7、开锅后花生米煮约10分钟左右盛出沥干备用。

8、浸泡开的烤麸,取出挤掉多余水份,再用活水冲洗、挤干反复多次,目的为了去掉豆腥味。挤干水份的烤麸切成约2cm左右的方块。

8、锅中加满水烧开,放入烤麸,焯烫1-2分钟。

9、焯烫好的烤麸盛出过凉水,挤掉多余的水份。

10、锅中放入比平时炒菜多一点的油,约6成热的时候放入烤麸,煎炸金黄色盛出。

11、锅中放入炒菜量的底油,放入泡发的香菇、木耳、花生、黄花菜翻炒数下后,再放入烤麸一同翻炒。

12、生抽+老抽+白糖混合,淋上一半调料后,放入肉汤大火烧开后,转小火煮约15分钟。

13、打开锅盖,在淋入余下的调料后,放入蚝油再煮15分钟。见汤汁变少改大火收汁即可。

原文地址:http://blog.sina.com.cn/s/blog_610a6eb20102e0tz.html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