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热菜菜谱 > 正文

普宁豆酱焖嘎鱼

2012/2/8 14:43

拉布拉多鱼
拉布拉多鱼 blog
美食天下授权原创博客
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或摘编

嘎鱼全身刺少,肉质鲜美,胶质丰富,本身就是极鲜之物,用色泽金黄的普宁豆酱焖制,更能突出鱼的鲜美,所谓1+1>2估计就是这个道理吧。

中华民族是酿制发酵豆制食品的最古老民族之一,汉代以前就已形成和流传这门制作技艺。根据古代史料的记载,豆制品不单广泛用于调味,而且用于入药。其中潮汕地区一直很好地传承着中原文化,拥有不少食品制作技艺,“普宁豆酱”就是其中之一。普宁豆酱呈金黄色,内含蛋白质、氨基酸、还原糖,质醇味香,营养丰富。味道咸鲜带甘,可用于佐餐蘸料以及烹煮海鲜、肉类,当然也包括蔬菜,尤其以烹煮鱼类最为美味。较著名的菜式有普宁豆酱鸡、普宁豆酱骨、普宁豆酱煮鳜鱼等。

原料:

普宁豆酱、嘎鱼、葱姜蒜、青蒜、糖。

做法:

1、嘎鱼去膛,洗净沥干水分备用。

2、葱姜蒜切成大块,青蒜切末备用。

3、锅中烧热油,将葱姜蒜下入锅中爆香,倒入嘎鱼及豆酱调入少许的水没过鱼身,大火烧开后调入适量糖,小火炖10分钟左右,焖至汁水收的差不多时即可出锅,出锅前撒少许青蒜末提味即可。

tips:

1、普宁豆酱较咸,所以不需要额外放盐了,放少许的糖可以起到提鲜的作用

2、嘎鱼与豆酱本都是鲜美之物,所以调料也尽可能的少用,以免画蛇添足

3、此菜成品汤汁色泽金黄,且嘎鱼胶质溶解在汤中,极为鲜美。

原文地址:http://blog.sina.com.cn/s/blog_54364cbc0100zbkv.html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