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糕点小吃 > 正文

包心鱼丸

2012/2/8 17:15

平常禅
平常禅 blog
美食天下授权原创博客
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或摘编

周末了,为大家推荐一道健康无需任何添加剂的鱼丸,特别适合孩子和老人,因为没有添加剂,也没有刺。饮食的健康,我们可以通过DIY,尽力去创造;而情感的健康,也离不开自我主动的除尘及去腐存真,如此,才能时刻保有真实的心和真诚的情。

今天周末,白天工作会很忙,所以提前预祝朋友们周末海皮哈。

原料:

鲨鱼半斤(或别的刺少的鱼)、猪肉馅3两、生粉、肥肉泥1两。

做法:

1、打鱼泥。这是至关重要的一个步骤。用刀(或汤匙)把鱼肉顺着纹路刮下来,然后用刀背剁碎(要尽量剁烂哈),这就是鱼蓉。(最好是用刀背剁,这样不会破坏鱼肉纤维,如此做好的鱼丸筋道,有整体感。如果偷懒改用料理机打碎或刀刃剁碎鱼肉,那么在后面摔打鱼蓉时一定要加倍摔打,直到打出弹性和粘性。)鱼蓉中加入肥肉泥、1茶匙盐、1个蛋清、半大匙生粉顺一个方向搅匀。然后开始准备摔打吧。我摔了没有100次,也有大几十次,一直摔打到一把就能将鱼泥抓起,而且鱼泥感觉非常有弹性粘稠为止。这样做好的鱼丸有弹性,口感好。(如何判断鱼泥是否可以了呢?我的经验是达到牵一发动全身地步,即抓起点鱼泥,感觉全部鱼泥都能带起来,如此就差不多了)

小贴士:

1、生粉要适量。太多了,没有鱼味,口感也不好;太少的话,新手包起来有困难。

2、市售的鱼丸最大特点是Q弹,味美。鲜美很容易解决,商家都是用味素,我们只要食材新鲜,不用味素照样鲜美。Q弹呢,商家多用的是食用胶和凝固剂,而我们只要花些力气,不断摔打,也能有这化学品的效果。不信,你试一试,只需要用点心思和气力。

3、鱼尽可能选刺少的。如果没有这个条件,那么剁鱼泥的时候,底下垫块猪皮,此法有利于剔除一些细小的鱼刺。

2、做包馅。猪肉馅中加入适量的生抽、白糖、盐、料酒顺一个方向搅拌出胶。调味的要点是通过白糖和生抽提味,不要咸,要有鲜味。按饺子馅和,也可以。但是绝对不能加菜啊。水也要少。如果第一次做,建议馅中先不要放水,否则鱼肉粘性不够的话,丸子容易开裂。

3、包鱼丸。将猪肉馅搓成一个个小圆球,不要大啊,估摸着只有鱼丸的一半就可以(否则鱼丸包不住馅)。然后表面撒一层生粉(如此鱼肉才不会分家)。做鱼丸。抓一把鱼蓉在手心,手轻握起来,让鱼蓉从拇指食指处出来,形成一个圆球形,然后在中间放馅,封口,用小勺子刮起来,放入盛满水的微沸的锅中即可。(看图吧)

4、煮鱼丸。鱼丸入锅要用微沸的水,小火煮,否则容易散开。等全部挤下锅后,开中火,煮沸。鱼丸浮上水面即熟,调入盐、醋、胡椒粉、葱花,开始吃吧。一次做的多的话,可以捞出来,放入冷水中待凉后,捞出装袋,放入冰箱冷冻保存。煮鱼丸的汤一定不要倒啊,非常鲜美,用做底汤十分适合。

哇哇,这一大篇字码完,可是累死我了,希望朋友们都能做出好吃健康的鱼丸来。

原文地址:http://blog.sina.com.cn/s/blog_50df25970100d7nd.html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