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糕点小吃 > 正文

山东小吃---大葱蘸酱

2012/2/8 17:14

记忆中那些熟悉的味道
记忆中那些熟悉的味道 blog
美食天下授权原创博客
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或摘编

世人皆知的山东特色小吃---大葱蘸酱

写这个话题,俺是有思想准备被拍砖的。呵呵,不怕不怕,俺可是带着高密度的钢盔出来滴!您要是特讨厌大葱的味道,就请赶紧转身吧。不过您可别仅仅因为受不了这大葱的味道而不接纳和喜欢我们山东人哦!说起来其实和臭豆腐还有榴莲一样,喜欢的人那是香死了爱死了,恨不得天天吃顿顿吃,不喜欢的人那是怕死了恶心死了,唯恐避之不及。呵呵,臭豆腐和榴莲,俺是听名字色变。可对于大葱蘸酱,俺可绝对称得上是骨灰级粉丝,那可真是恨不得天天顿顿都不离开。

世人皆知的山东特色小吃---大葱蘸酱

人说从饮食喜好是上也能看出一个人的品味,俺承认,俺就是一特没品位的人,您严重地鄙视俺吧!一说起煎饼卷大葱,好像马上联想到山东人。煎饼卷大葱是山东临沂一带盛行的吃法,这一源远流长的地方名吃确是深入人心。说起大葱蘸酱,好像不止山东人有这个情结。好多北方人其实都有这个饮食喜好。前几天看琳琳厨房介绍西北的莜面,也曾提到西北人吃莜面也要配上两段大葱的豪情吃法。但大葱,在世人眼里,几乎成了山东人的代名词。确实,平常在我们的田间地头随处可见大葱这种植物。即使冬天,地里也有越冬的葱苗。好像每家每户的菜园里都离不开葱这种蔬菜。从前日子过得紧巴的时候,好多家庭吃不上菜,往往是一个粑粑就跟葱蘸酱,这就是完整的一餐了。俺老公现在还常常念叨说给个粑粑,给根葱蘸酱,这顿饭就成了。

大葱蘸酱登不了大雅之堂,那可是旧时代的说法了,现如今的星级宾馆,也不乏把生葱配大酱端上台面的,只不过再配些生菜黄瓜萝卜之类的,摆盘也比较讲究。相比较那些高档的鱼肉荤菜,这散发着纯朴气息的原味爽口清新小菜可是备受宾客们的青睐。

世人皆知的山东特色小吃---大葱蘸酱

左边的这棵就是我们平常作调味的灰葱,右边这捆就是洋葱。

世人皆知的山东特色小吃---大葱蘸酱

每年从春节开始,市场上就会出现这种蘸酱吃的大葱,我们方言知之为洋葱。关于葱的种类,我只查到这些:葱有冬春二种,有胡葱、木葱、山葱,二月别小葱,六月别大葱,夏葱曰小,冬葱曰大。――《齐民要术》

上面说的这些分类我也搞不清楚,我只知道此洋葱非彼洋葱(圆葱)。

这种洋葱有别于我们日常爆锅调味用的葱。那种葱,我们称之为“灰葱”。(对照图)

洋葱和灰葱相比较,洋葱的葱白短,叶子长,葱叶的颜色深绿,茎叶水嫩嫩,口味甜、脆,微辣。洋蘸着大酱吃,那可是绝配,即使是不蘸酱,吃起来也别有风味,特别是那种辣味轻的,完全可以当水果吃。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