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糕点小吃 > 正文

(5个要点)小米粥

2012/2/8 17:13

记忆中那些熟悉的味道
记忆中那些熟悉的味道 blog
美食天下授权原创博客
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或摘编

煮妇晋级,从熬出开花粘稠醇香的小米粥开始(5个要点)

我是最近才深有感触。一碗小米粥,看似平常,简单,但内中却大有乾坤。米在水中煮熟了,即可食用。即使米水分离,也可称之为粥。因为没有付诸真情、耐心与守候,一碗粥会流于平淡。怀揣着美好与期盼,把对家人的一份关爱一份心意点点融进水里,熬进粥里。一碗平常的粥也会变得与众不同。眼神里跳跃着微弱不熄的炉火,伴随着搅动的节律动作,一锅粥就在静默的守候与心神的凝视中,就在不停地旋转与沸腾中,终于水乳相溶,浑然天成。停火后,迅速凝结在表面的一层厚厚的米油,是小米粥今生拥有的一件散发着醇香的最华丽的外衣。舀一勺小米粥,一粒粒清晰可见的开花小米散落在柔和的粘稠的黄晕中,颤巍巍,诱食欲。吃一口,香浓浓,滑润润,清爽爽。

这碗粥,因为融入了妈妈对孩子最深的不舍,最深的爱恋,最真的呵护,于是,粥也变得有生命、有灵魂了。加了碱或小苏打的小米粥,香!勾了芡的小米粥,稠!添加了色素的小米粥,艳!可那不是我们真正需要的营养的健康的纯粹的粥。

一锅上好的小米粥,需选用上等新米。小米最好提前浸泡一小时。然后锅内按米水1:15左右的比例,一次加足了水烧开,然后下米,大火烧开后撇净浮沫转小火,然后只需耐心和时间。我家以前很少吃小米粥,之前曾经交待过,我平常基本上是用电饭煲做粥,晚上轻轻一点粥键即可。用电饭煲做出的小米粥,米是米,水是水,离外面卖的小米粥的口感差远了。后来听说外面卖的小米粥,虽然金黄粘稠香浓,一是可能加碱了,二是出锅前勾湿淀粉增稠了,如果小米质量不好,还有可能添加色素了。于是很少在外面喝粥了。

用高压锅做小米粥,由于小米颗粒小,很容易堵塞气孔,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所以我也从不用高压锅做小米粥。这次是由于清明后停暖,加上温度低,儿子感冒发烧了。一直输了六天液体,紧接着还吃了四天的巩固药物。孩子生病发烧的时候,精神和食欲都萎靡不振。我是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以前孩子整个一嗜肉族,这时候却主动要求喝粥,自己提出不吃油腻的有刺激气味的饭菜。而且点名只要大米粥或小米粥,其余杂粮的混合的粥都不要。

我是从那时候起,每餐给儿子用普通的锅熬粥,有时候熬白粥,有时候熬小米粥。总是要细火慢熬,一边熬一边搅,总是静静地守候着那锅粥,看着粥一点点变浓一点点变稠。一锅粥开花粘稠醇香的小米粥熬出来起码要等四十分钟。每次看着儿子顺顺畅畅的吃下去一大碗粥,那一刻感觉在自己站在锅前度过的40分钟其实也很短暂。一次100克小米,熬出四大碗粘稠的小米粥。儿子慢慢恢复,我熬小米粥的水平也在不断攀升。这些日子,儿子又恢复了活蹦乱跳的状态,于是我又开始用电饭煲来糊弄他了。嘿嘿……

醇香的小米粥

原料:

小米。

做法:

1、坐锅烧水;

2、水烧开后,倒入免洗小米;

3、大火烧开后,撇净表面的浮沫;

4、点几滴食用油,然后转小火,盖锅盖留缝隙煮25分钟;

5、敞锅不停搅动锅内的粥,小火继续煮10分钟关火。

醇香的小米粥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