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糕点小吃 > 正文

贵州著名小吃

2012/2/8 15:39

肠滉面

肥肠加调料煨趴,猪肉丁炸成脆哨;另以水煮鸡蛋面,加鸡汤、猪血、肥肠、脆哨,淋调料而成。汤色鲜红,面条脆细,汤鲜肠趴,猪滉软嫩,味道浓香,肉哨脆香,虽辣不猛。已有百余年制作历史。

踏哨馄饨

鸡蛋和面作皮,鸡、猪肉、鸡蛋、金钩作馅,并包成“翘宝”状馄饨,煮熟而成。汤汁清爽鲜美,馅味鲜香可口,皮薄质细,带有蟹味。

一品大包

馅料分:肉馅,配有冬菇、火腿、玉兰片、地瓜、荸荠等,生熟掺半;白糖馅,加芝麻、核桃仁等;洗沙馅,配蜜瓜丁,蜜桔丁等。三馅共入面皮摆成品字形,蒸熟而成。个头较大,泡松绵韧,油润美观,甜咸相间,香浓味美,油而不腻。已有50余年制作历史,1984年获贵阳市优秀风味小吃称号。

毕节汤圆

糯米水磨成浆,经滤干成吊浆粉作皮。馅心有洗沙、蜜枣、芝麻、樱桃、冰糖、桔饼、玫瑰、火腿、花生、核桃等10余种,包捏成荔枝大小的汤圆,隔锅煮熟,每碗 10个。煮时不用猛火,不加搅动。其个小,皮薄,馅多,皮质细腻,香味浓郁,味美可口。起源于毕节县,在贵阳经营已有40余年。

贵阳鸡肉饼

面皮包以鸡肉、猪肉、香菇、虾米、绿豆芽等配制的馅心,油煎而成。面皮起层酥脆,呈金黄色,馅心鲜嫩,香味浓郁,鲜美可口。1984年获贵阳市优秀风味小吃称号。

吴家油炸汤圆

糯米吊浆粉团作皮,包入馅心,油炸而成。色泽金黄,油而不腻。已有50余年制作历史。

刷把头

面皮擀成荷叶边状,包以猪由末、冬菇、兰片、金钧、葱花、调料等制成的馅心,用手捏成刷把头形,不封口,蒸熟。又名石榴卷。边口白色,外形美观,面皮香软,馅料鲜美。1984年获贵阳市优秀风味小吃称号。

恋爱豆腐果

白豆腐切成长方形块,暗火烘烤,不断翻动,成为六面光滑,外皮焦黄的豆腐果。食时剖开,填进调汁,趁热而食。30年代后期贵阳张氏夫妇创制,发展普遍,街头巷尾均有摊售。其皮色金黄,外焦内嫩,咸辣滑爽,香浓味美。

雷家豆腐元子

白铁豆腐加调料搓绒,轻捏压扁,入油炸黄,蘸调料浆汁,趁热食之。其外壳焦黄,内质细嫩,外皮酥脆,心似蜂窝,趁热蘸食,嫩脆滑爽,味美鲜香。起源于贵阳雷氏人家,已有百余年制作历史。

玫瑰肉糕

蕨芡淀粉与肥肉丁、红砂糖翻炒至熟;铺于花生、核桃、芝麻的混屑上,趁热按平,冷却切块而成。紫中嵌白点,深浅分明,光亮油润,甜香软绵,蕨芡淀粉为该省特产,以蕨根加工而成。

糕粑

碗耳糖、核桃仁、熟芝麻、玫瑰糖,加水适量,制成馅料。另将大米、糯米舂成米粉。两者在木甑中,相间铺放成层,划块,蒸熟,每块印红色花饰。外形方正,颜色洁白,泡松如雪,甜美可口,已有80余年制作历史。

花江狗肉

带皮狗肉切块,加调料炖熟,蘸调料浆汁而食。其味喷香,热烫麻辣,清香可口。有降血压、温补之功效。已有百余年制作历史。

碗耳糕

大米水磨打浆,加糖,蒸熟。因用碗耳糖制作而得名,又称“娃儿糕”。色泽金黄,个大泡松,富有弹性,开花柔软,内见蜂窝,香甜可口。已有百余年制作历史,1984年获贵阳市优秀风味小吃称号。

遵义豆花面

面粉加鸡蛋,压制宽刀面条;另取鱿鱼、鸡丁、蹄筋、油炸花生及多种调料制成佐料肉哨。熟面条上覆水豆腐一块,蘸佐料而食。鲜香嫩滑,味美可口,辣香不猛,亮油不腻。已有80余年制作历史。

遵义羊肉粉

鲜羊肉熬汤,浇米粉,放羊肉片、调料而食。清香味鲜,滚烫辣香,汤清不浊。已有300余年制作历史。

都匀冲糕

用上米、糯米粗磨成粉,炒半干半熟,笼蒸;撒以芝麻末、黄豆粉、花生米、红糖末蒸熟,用木棒将糕冲出食用。松软味香。已有百余年制作历史。

铜仁绿豆粉

用绿豆、糯米、大米制粉皮,切成面条;沸水烫热,放调、佐料而食。绵韧爽滑,辣香鲜美,暑天食后清爽,有解热消暑之功效。

荷叶糍粑

糯米糍粑煎烙,放馅料而成。有核桃仁、芝麻、蜜瓜的白糖馅、洗沙馅及火腿馅。外壳金黄,内瓤香甜,软糯可口,油而不腻。

糕耙稀饭

荸荠粉沸水冲熟,放入米粉蒸成的小糕粑,撒食糖、果脯、果料、玫瑰、芝麻而食。香甜滑爽,甜而不腻,有开胃消食化气之功效。已有百余年制作历史。

遵义黄粑

原名黄糕粑。以大米、黄豆浆与糯米拌合,用笋壳叶包、蒸而成。糕色深黄,滋润软糯,芳香浓郁,甜美可口,粒粒糯米镶嵌其中,形似珍珠,玲珑透明。食时一般切片,经蒸、炸、烤均可。以遵义县南白镇所产品质为佳。

兴义耳块粑

当地特产毛稻米(又称香米)经淘洗、浸泡、蒸头道、二道至熟透,入石碓舂至不见米粒为止,再搓揉而成。冷却后涂菜油防裂,俟硬实后置清水中备用。略显淡绿,软而有劲,富有韧性,不裂不溶,煮不乱汤,气味清香,耐水泡贮存。可油煎、肉炒、火烘、油炸,制成甜油粑丝;切丝晾干,以菜油炸脆,香酥尤美。为春节传统应节食品。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