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糕点小吃 > 正文

果酱芝士蛋糕

2012/2/8 18:05

飞雪无霜的美食博客
飞雪无霜的美食博客 blog
美食天下授权原创博客
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或摘编

国庆节的时候也闲来无事做了几个蛋糕吃吃。我发觉我自己,如果在哪儿站一个小时都站不了,可是在厨房站几个小时也没事儿。而且我做蛋糕的兴趣,远远大于我吃蛋糕的兴趣。当吃的人满嘴的幸福,和满脸的笑意,我觉得这一切也就值了。或许烘焙的滋味也就在此吧。

原料:

饼底:

饼干100克、黄油50克。

芝士层:

牛奶50克、果酱100克、白糖10克、吉利丁片5克、奶油奶酪250克、鲜奶油150克。

表面装饰:

鲜奶油30克、白糖5克、果酱少许。

模具:六寸活底蛋糕模具一个。

做法:

1、饼干100克放入搅拌机中搅拌成粉末(也可以将饼干装入保鲜袋中用擀面棍压成粉末状备用。但搅拌机的更碎一些。)

2、黄油50克隔水融化。(也可以用微波炉转融化。)

3、将饼干末倒入黄油中。

4、搅拌均匀。

5、倒入准备好的蛋糕模具中。

6、用软式刮板压牢。(这一步很重要,压好了,压实了,切的时候才不会碎。)

7、压好后放冰箱冷藏室备用。

8、吉利丁片5克用自身五倍的冷开水泡软(也可以用吉利丁粉,份量是一样的。)

9、奶油奶酪250克从冰箱冷藏室取出来,隔温水软化。(奶油奶酪适合冷藏,不适合冷冻。冷冻过的奶油奶酪会软化的时候,有小颗粒,需要过筛后再用。)

10、倒入牛奶50克。

11、搅拌均匀后,倒入刚才8步中的吉利丁片。(吉利丁片自身不能融化,同样和奶油奶酪一样需要隔温水融化。)

12、再倒入配方中的白糖10克,隔温水一起融化。(注意白糖的量根据各人口味,因为我用了果酱,所以糖量减少很多。)

13、再倒入果酱100克。(这时可以取出容器,不用隔水加热了。因为吉利丁片已经融化,奶油奶酪也已经融化,目的达到了。)

14、搅拌均匀(做到这一步的时候,注意刚从温水中取出来,这个还很热,下一步和奶油混合的时候,这个温度最好保持在20度左右,如果温度过高会烫坏奶油,如果温度过低,吉利丁片会提早冻上,奶油就搅拌不起来,会冻住。)

15、150克鲜奶油的打发,这里我没加白糖,因为蛋糕本身较甜,(一般情况下,我会用鲜奶油自身十份之一的白糖或五分之一的白糖)。鲜奶油要先放冰箱冷藏室几个小时,这样鲜奶油是低温的。如果在夏天,底部要垫上冰块,容易打发。如果在冬天,可以不用。因为室温很低。打发奶油的容器,要记得是奶油量的一倍大多一点就好,如果容器太大,奶油只在底部,打发的时候,打蛋器不能充分搅拌奶油,会导致打发奶油失败。也要注意,奶油打发至有纹路时就可以了,如果再继续下去,会容易油水分离。打发失败。

16、将鲜奶油倒入奶油奶酪糊中。

17、搅拌均匀。

18、倒入刚才放入冰箱冷藏室的模具中。(这时黄油已经凝固,饼底已经形成 。)

19、装好后,再及时的敲打几下,让奶油奶酪糊不会有空洞。表面平整。

20、放冰箱冷藏一晚上,次日取出。表面再用打发的鲜奶油装饰,可以用一些插片点缀,果酱也成。

飞雪有话说:

1、关于免烤蛋糕,可以用现成的慕司模具,也可以用活底模具来制作。

2、因为加入了吉利丁片,而吉利丁片是起凝固作用的,所以加入吉利丁的奶油奶酪糊和打发的鲜奶油混合的时候,要注意,温度不能太低或太高。和手的温度差不多就可以。

3、奶油奶酪糊装入模具中,表面光滑是关键,你也不想取出来太难看吧。

4、关于芝士蛋糕如何脱模的问题:

一、你从冰箱取出来后,可以借助毛巾,在四边围上几十秒即可从底部往上提起脱模。

二、你也可以用吹风机,在模具四边吹一遍,轻松脱模。脱模的原理很简单,只有芝士的温度和模具的温度不一样,芝士才能轻松脱模,也可以我们做冰棒的原理一样。

5、关于冷藏的时间,冷藏保险一些,一晚上即可。也可以两个小时。如果你太心急,可以放冷冻层,一个小时也行。

6、关于芝士蛋糕如何切平整,用蛋糕刀平的那种,在火中加热一下,一刀下去即可平整,造成不要象切土司一样,来回锯。

原文地址:http://jsjhlzm001.blog.sohu.com/186805075.html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