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糕点小吃 > 正文

广式蛋黄莲蓉月饼

2012/2/8 18:05

大菜的美食物语
大菜的美食物语 blog
美食天下授权原创博客
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或摘编

今年中秋节做了广式的蛋黄莲蓉月饼,这种堪称经典的月饼制作过程着实麻烦,由于饼皮和馅料的比例悬殊,要用一张极薄的饼皮包裹住一个巨大的馅料球,需要的耐心真不是盖的,做到后来,我私自放宽了饼皮的比例,皮越做越厚,饼皮厚了最后出来的成品月饼容易走形花纹模糊,但是,自己吃的话就凑合了。

自制的月饼虽然麻烦,但却能得到买不来的情趣和美味,月饼不再是那个礼尚往来推来送去有金刚不坏之身的尴尬难吃的货色,我们也可以满怀欢喜和激情地面对一块精致好吃的点心,让节日变得漫长美好。

广式蛋黄莲蓉月饼

100克10个:

原料:

饼皮:

面粉100克、奶粉2茶匙10ml、转化糖浆75克、食用枧水(可以用食用碱和水1:3的比例调匀代替)1/4茶匙(约1克)、色拉油25克。

馅料:

莲蓉约750克、咸蛋黄10个。

表面刷液:蛋黄水(蛋黄1个+蛋清1大勺调匀而成)。

做法:

1、将转化糖浆倒入一个大盆内,再加入食用枧水拌匀,然后加入色拉油拌匀。

2、加入过筛的面粉和吉士粉搅拌均匀后用手揉成光滑的面团,用保鲜膜包裹起来,静置松弛1小时以上待用。

3、咸蛋黄事先用料酒腌过沥干,将莲蓉馅分成10份,每份加蛋黄一起约80克,将每份莲蓉馅揉成球,再分成两半,中间放入咸蛋黄。再扣上另一半的莲蓉馅,最后揉成球,待用。

4、依次将10个莲蓉馅中都包裹进蛋黄。

5、将松弛好的面团分成10份,揉成小球待用。

6、取一个饼皮面团,用手压扁压薄,如果觉得粘手可以在手上拍些面粉防粘,然后将做好的馅料球放在饼皮中间包裹起来。

7、用大拇指和食指轻推饼皮慢慢将馅料包裹住,因为饼皮较薄不是很好包要有耐心,注意力度要使饼皮均匀不能露馅,包好以后揉成一个球。

8、将包好的月饼胚拍上一些面粉,放入模具中,按实。

9、按压月饼模具,将做好的月饼放入烤盘中,依次做好10个月饼。

10、烤箱预热200度,将月饼喷上水防止开裂,放入烤箱烤5分钟至定型,取出,表面(侧面不用)刷上蛋黄水,再入烤箱烤15分钟左右,注意观察,月饼饼皮棕黄色即可,取出晾凉,再放置1-2天,饼皮回油变软即可。

小贴士:

1、广式月饼的饼皮和馅料的比例大约是2:8,这个比例可以调整,饼皮厚一些包起来会容易些,但如果太厚烤出的月饼的花纹会模糊不清晰。

2、食用枧水是一种碱性溶液,可以用食用碱和水1:3的比例调匀代替,放入月饼饼皮面团中起到中和转化糖浆酸性的作用,使饼皮容易上色并且有蓬松的效果。

3、月饼模具有传统木质的,也有现代塑料的很多种类,塑料按压式比传统月饼模具容易脱模。

4、刚刚烤好的月饼饼皮较硬,要放置1-2天等饼皮回油变软后才好吃。

原文地址:http://blog.sina.com.cn/s/blog_4ab35d0b0102dwrn.html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