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凉菜菜谱 > 正文

四川洗澡泡菜

2012/2/8 15:06

地
食全食美的五味人生 blog
美食中国授权原创博客
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或摘编

每到长夏来临,经过了漫长一月的黄梅季,身体湿热很重,而湿气困脾,往往会变得食之无味。这些日子,我就特别惦记着家乡那一坛坛老泡菜,泡萝卜,泡折根,泡豆角,泡辣椒,泡莴笋,现在的泡菜店更是花样百出,你想不到的野菜和植物的茎和皮都可以拿来泡,一个小小的泡菜店品种不下20种,装在透明的玻璃瓶子中,光闻着香味就能诱惑你口水直流。

泡菜的营养价值在于蔬菜经过泡制发酵以后,产生了大量的乳酸菌,而乳酸菌对维持人体肠道功能的平衡是大有益处的。比如酸奶中最重要的营养成分就是含有大量牛奶中没有的乳酸菌,乳酸菌能激发出肠道的免疫力,既能杀灭肠道中的有害菌,调理腹泻,又可以润肠通便,缓解便秘,还可以将肠道中堆积的垃圾毒素排出体外,包括坏的胆固醇和致癌物质。古时候的人没有酸奶喝,就靠祖祖辈辈流传下来的腌制泡菜来维持肠道的这种平衡。

四川洗澡泡菜

正宗四川洗澡泡菜

原料:

长豆角、绿尖椒、红尖椒、樱桃萝卜白萝卜黄瓜卷心菜、泡菜盐(50g) 冰糖一块、干辣椒、生姜4片、八角4颗、香叶、高度白酒50毫升、(胡椒粒,花椒粒,芫荽籽,草果)如果没有只放20颗花椒也行。(提香味的)

四川洗澡泡菜

容器:

一个1500毫升的无油广口玻璃瓶,一个无油的不锈钢小锅。

做法:

1、先将所有食材泡水,洗净,自然晾干。然后将部分切成片状备用;

泡菜盐水的制作:

2、往干净无油的小锅中用量杯倒入1000毫升水;

3、在水中倒入50克泡菜盐(淡一些没关系,之后还能加盐,尽量不要太咸);

4、将水烧开后,彻底晾凉;

四川洗澡泡菜

5、将放凉后的泡菜水倒入玻璃瓶中,不要太满,然后将所有配料倒入;

6、将晾干的蔬菜依照上图的顺序放入瓶中,先放豆角,樱桃罗卜,两种辣椒;

7、最后将白罗卜,黄瓜,卷心菜放在上面;(黄瓜切片,白菜用手撕成片)

四川洗澡泡菜

8、发现一个小小失误:所有小颗的配料都浮在上面,捞起来不方便,最后还是决定装入无纺布小药包里;

9、放入的菜全部浸泡在泡菜水中,最好能泡满,然后盖上盖子;

10、这种玻璃瓶密封性能非常好,不用像老坛子那样需要在水槽换水,而且能放入冰箱,泡菜更爽脆。

四川洗澡泡菜

茜子私房话:

泡菜最好用专门的泡菜盐,因为它不含碘,有利发酵。如果买不到,可以去超市找找大粒的粗盐。

泡菜水的制作千万不能沾油,夹泡菜的筷子最好单独准备,因为水不够洁净就会导致泡菜“生花”,不仅菜会腐烂,还会产生大量霉菌。如果刚出来的“花”,可以捞掉,马上加入泡菜盐和酒,将泡菜坛每天敞开盖子10分钟,一段时间若无改善就不要再食用。

最好选择专业的密封玻璃瓶,不要使用盖子是铁做的,或者一般塑料瓶,如果人多,建议用粗陶泡菜坛。

四川洗澡泡菜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