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凉菜菜谱 > 正文

凉拌马齿苋

2012/2/8 15:06

拉布拉多鱼
拉布拉多鱼 blog
美食天下授权原创博客
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或摘编

马齿苋属于那种生命力极其顽强的野草。它叶青、梗赤、花黄、根白、子黑,故又称“五行草”。是古籍上早有记载的对人类有贡献的野菜。民间又称它为“长寿菜”、“长命菜。”为啥不说是野菜而是野草呢?因为野菜还得挑环境而生长,而这种植物基本上路边到处都是,根本就入不了人们的法眼。可是它却有着很多我们所不知的药效。      

马齿苋具有解毒、消炎、利尿、消肿的功能。对痢疾杆菌、大肠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多种细菌都有强力抑制作用,有“天然抗生素”的美称。对于痢疾的治疗的话,做法也很简单将马齿苋热水煮开捞出凉拌,煮菜的水加适量白糖喝下即可。而且它还能治疗少白头,平肝火。一般人吃是没问题的,不过孕妇切记不要食用,会有堕胎的可能性。脾胃虚寒、肠滑腹泻者、便溏的人群也要少量食用。

其实鲜的马齿苋有点酸酸的味道,不如晒干后包包子来的味道香浓。小时候妈妈最喜欢在马齿苋的季节带着我和弟弟采摘很多回来晒干,等到冬天的时候包马菜包子吃,味道香极啦。好怀念那个时候啊!

凉拌马齿苋

原料:马齿苋、生抽、蒜末、麻油。

做法:

1、将马齿苋去根、老茎,洗净后下沸水锅焯透捞出。用清水多次洗净粘液,切段成入盘中;

2、将蒜末撒在马齿苋上,倒入酱油,淋上麻油. 吃时拌即成。用鲜蒜味道会更好些。


原文地址:http://blog.sina.com.cn/s/blog_54364cbc0100vd7r.html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