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茶酒饮品 > 正文

咖啡与文化

2012/2/8 18:16

世界的咖啡饮用者可根据其饮用习惯和喜好而归类为以下几个重要的传统:

(1)中东

(2)南欧及拉丁美洲

(3)北欧、欧洲大陆

(4)北美及其它英语系的国家

作为世界上最早饮用咖啡和生产咖啡的地区,阿拉伯的咖啡文化就像它的咖啡历史一样古老而悠久。在阿拉伯地区,现在人们对于咖啡的饮用无论是从咖啡的品质,还是饮用方式、饮用环境和情调上,都还保留着古老而悠久的传统和讲究。在阿拉伯国家,如果一个人被邀请到别人家里去喝咖啡,这表示了主人最为诚挚的敬意,被邀请的客人要表示出发自内心的感激和回应。客人在来到主人家的时候,要做到谦恭有礼,在品尝咖啡的时候,除了要赞美咖啡的香醇之外,还要切记即使喝得满嘴都是咖啡渣,也不能喝水,因为那是表示客人对主人的咖啡不满意,会极大地伤害主人的自尊和盛情的。阿拉伯人喝咖啡时很庄重,也很讲究品饮咖啡的礼仪和程式,他们有一套传统的喝咖啡的形式,很像中国人和日本人的茶道。在喝咖啡之前要焚香,还要在品饮咖啡的地方撒放香料,然后是宾主一同欣赏咖啡的品质,从颜色到香味,仔细地研究一番,再把精美贵重的咖啡器皿摆出来赏玩,然后才开始烹煮香浓的咖啡。

南欧人及拉丁美洲市区的人们习惯在早上和下午或晚上各喝一杯咖啡。他们偏好深度烘培、半苦半甜且带着焦味的咖啡。最好是以 Espresso 机器所冲煮出的咖啡,一小杯暗黑、浓郁、上层浮着油沫、带着一点点的沉淀在杯底。早上,一小杯这样的咖啡和热牛奶混合在一个碗或大杯子中,喝咖啡的人以双手捧着碗或杯子,以咖啡的热度来温热他们的手掌或用鼻孔来感觉咖啡香,如果可能的话,他们甚至希望能跳入碗或杯中洗澡,在下午或晚上时,南欧人则偏好如同中东人所使用的小杯子﹝大约早上所使用的碗的四分之一﹞,黑色、浓郁且苦中带甜的咖啡。

对北欧及欧洲大陆的人来说,一杯完美的咖啡和中东人的偏好大不相同。首先,所冲煮出的咖啡没有沉淀物;清淡而圆润;咖啡豆烘培成褐色而非黑色。冲煮的方式不出 滴式 (即 Drip Coffee) 或机器式(即Espresso意大利式咖啡或由 Espresso 所变化出的各式花式咖啡─卡布奇诺、维也纳咖啡、法式牛奶咖啡.......

在英语系国家中,人们习惯在咖啡中加入牛奶和糖,但由于他们所喝的咖啡比较清淡,所加入的牛奶和糖常影响、淹盖了咖啡的浓度和原味。喝咖啡的习惯于第二次大战时开始风行于北美地区,为降低喝咖啡的成本和配合随时的需求,美式咖啡通常整壶的煮好后放在保温盘上保温以应随时之需,且煮出的咖啡非常的淡。典型北美咖啡的饮用者把咖啡当成日常的饮料,整天喝着办公室咖啡壶中所倒出的咖啡,或者是在做家事时随时端着咖啡,他们不仅仅在用餐后喝,同时在一天的开始和中间休息都少不了咖啡。[美食中国]

在欧洲,咖啡文化可以说是一种很成熟的文化形式了,从咖啡进入这块大陆,到欧洲第一家咖啡馆的出现,咖啡文化以极其迅猛的速度发展着,显示了极为旺盛的生命活力。

在奥地利的维也纳,咖啡与音乐、华尔兹舞并称“维也纳三宝”,可见咖啡文化的意义深远。

在意大利有一句名言:“男人要像好咖啡,既强劲又充满热情!”把男人等同于咖啡,这是何等的非比寻常。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