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饮食文化 > 正文

在长沙怎样吃

2012/2/8 15:37

在长沙吃热闹、吃潮头

长沙是座充溢人间烟火味道的城市,长沙人有着善变的胃口,他们经常“假以时尚的名义,在唇齿之间施以新鲜的安慰”。长沙流行菜就像流行歌唱的那样,“一波尚未平息,一波又来侵袭”。长沙人更是哪里热闹就奔哪里去,哪怕是等座位都好。这些年来长沙经历了群起而吃株易路口的水煮活鱼、四方坪的土鸡、五里牌的蒸菜、天心阁的彭氏啤酒鸭、橘子洲的黄鸭叫、中山西路的罐子菜、南门口的鱼肚鱼泡等等潮流。因此,瞅见哪里热闹就哪里去,赶上的一定是潮头,翻翻长沙本地报纸上打的美食广告就知道哪家上了档次和规模,目前,长沙最火的依然是二环线雅塘村的那条美食带,湘江风光带轮渡码头斜对面的湘锦亦是一个热闹的地方。

长沙的餐饮场所在近年来一个比一个大,却生意一个比一个好,长沙最大,人气最旺的两家酒楼,西湖楼设有1500个左右的席位,一路吉祥设有2500余个席位,无论中餐还是晚餐,如果没有订座,依然要发号排队候位。候位,长沙人的心里也是甜的,看哪,这么多人吃,我也在吃,说明我没有吃亏。

在长沙吃文化、吃历史

在二环线雅塘村、曙光路、芙蓉南路这三个美食带,吃到的是长沙核心社会群体的文化;在南门口的苍茫暮色中,市民文化正热气腾腾地飞升在一盆口味虾上;在解放西路的中西餐厅,新商务人士、白领、小资正在那里享受他们的新生活。中国当前社会各阶层的生存状况,长沙的生活水平,您一目了然。

当然您一定要到坡子街的火宫殿坐坐,点毛主席当年到火宫殿吃的那些菜,甚至是整桌菜,慢慢地挟起那块红烧肉或者臭豆腐,历史仿佛同在,胸怀似海的伟人似乎就坐在身旁,于是人们都陷于历史的沉思中。

在长沙吃湘人的性格精神

湘菜整体特色是:“滚、辣、烫、色、香、味”。湖南人过去喜蒸钵煮汤,现在依然喜嗜干锅、火锅,湘西北的常德食府甚至每桌必放三个火锅,热气腾腾,汤汁翻滚,满屋子“云蒸霞蔚”;辣更不用说,无辣不成菜;烫,则是就热吃;湘菜色浓、香溢、味重,另外油厚。吃着这些湘菜,湘人的性格自然对号入座,诸如激动狂热、急躁火辣、热情过度、爱憎分明、情绪外露……哪一样仿佛都是辣椒,湘菜浸润的结果。

不同餐厅的经营也透露着湘人的种种精神,比如东南亚、广东的煲仔饭本来以清淡为主,长沙的中西餐厅加以引进后,立马进行湘式改造,创造了富有本土特色的湘式煲仔饭。滚烫的煲仔饭,色浓味重,再盖上湘菜的小炒,马上获得长沙商务楼里的人士的追捧,蒙娜丽莎在短短几年就在长沙开了8家店,并进军北京,金牛角·王等店也立马跟进。一位大酒楼的美食总监对明年的长沙餐饮市场进行预测,其中一项就称:明年湘式煲仔饭将更为广泛地成为商务楼和机关楼里白领们中餐的“盒饭”。

在长沙尝一味湘式煲仔饭,就吃到了湘人敢于“拿来”主义、敢于因地制宜“符合民情”地改造世界的精髓。翻开中国近现代历史史卷,几多湖湘英豪伟人不就是这样顺应历史潮流,作出改造世界和人生的种种努力的吗?

至于跟着长沙人一起在西湖楼、一路吉祥等大馆子里,千人齐举箸,万人同咀嚼,相信对于长沙人的追潮头、爱热闹、喜扎堆、讲排场、善于搞气氛,更有一个具体鲜明的感性认识。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