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饮食文化 > 正文

“汤”的文化历史

2012/2/8 15:37

"汤"(Soup)这个词的来源有两种说法,一种说法是喝汤时要发出咕嘟咕嘟的声音,呷汤时则发出"丝丝"的声音,"丝丝"的声音和"Soup"这个词的发音很相似。另一种说法是"Soup"这个词可能起源于德文"Sop",即一种浇有肉汤或浓汤的面包。 

汤的历史悠久。根据考古学家所发掘的文物表明,近东地区是世界上最早做汤的地方。约在公元前8000到7000年间,那里的人就会将所栽培出来的谷物放在粗陶器中煮成汤喝。据记载,在古希腊奥林匹克运动会上,每个参赛者都带着一头山羊或小牛到宙斯神庙中去,先放在宙斯祭坛上祭告一番,然后按照传统的仪式宰杀掉,并放在一口大锅中煮,煮熟的肉与非参赛者一起分而食之,但汤却留下来给运动员喝,以增强体力,说明在那个时候,人们已经知道在煮熟的食物中,汤的营养最为丰富这个道理。 

历史学家考证世界上最古老的一本食谱是在公元2700年前在中国 发现的,这本食谱上载有十几种汤,其中有一道汤一直沿用至今,那就是"鸽蛋汤",食谱中把它称之为"银海挂金月"。根据美国《食谱大全》一书中的记载,美国每年要喝掉300多亿碗汤,在世界上可算是首屈一指,而其中的鸡面汤又是美国人最喜爱的罐头汤。 

与此相似,俄国有罗宋汤;意大利有用青豆、通心粉作为佐料煮成的浓肉汁菜汤;西班牙有冷汤;英国和印度有咖喱汤等等。汤似乎已成各国饮食文化的一个典型代表。难怪法国人说:"餐桌上是离不开汤的,菜肴再多,没有汤犹如餐桌上没有女主人。"在品尝这些口味各异的汤食时,也可领略其特有的奇趣。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