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厨房百科 > 正文

午间细品“蒸”时尚

2012/2/8 18:24

华饮食文化渊源远流长,烹饪方法有煮、蒸、烤、焖、烧、炸、炒、烩、炖等,其中“蒸”这一烹饪方法最受推崇。据史料记载,蒸最早起源可以追溯到一万多年前的炎、黄时期,我们的祖先从水煮食物的原理中发明了蒸。蒸是人类自钻木取火之后烹饪史上的又一重大发明。据中国烹饪协会及营养学会论证,蒸是最能保持食物原汁原味、保留食物营养的烹饪方式。

蒸就是以蒸汽加热,使调好味的原料成熟或酥烂入味。其特点是保持了菜肴的原形、原汁、原味,能在很大程度上保存菜的各种营养素。蒸菜的口味鲜香,嫩烂清爽,形美色艳,而且原汁损失较少,又不混味和散乱,因而蒸菜适合面广,品种多。

午间细品“蒸”时尚

在菜肴烹调中,蒸的使用比较普遍,它不仅用于烹制菜肴(蒸莱肴),而且还用于原料的初步加工和菜肴的保温回笼等。蒸制菜肴是将原料(生料或经初步加工的半制成品)装入盛器中,加好调味品和汤汁或清水(有的菜肴不需加汤汁或清水,而只加调味品)后上笼蒸制。

时尚蒸菜:

蒸的小技巧:

1、待水滚再放材料

要蒸东西请先等锅内的水滚再放入材料,蒸时要隔水蒸,但若是要炖东西,则就直接放在水中加热。

2、加水时请加热水

要蒸的时候,锅内必须一直装满热水。水太少的话,蒸气量就会减少,蒸笼边缘也易烧焦。只要水不够就立刻加入热水,温度才不会下降。

3、蒸的时间、火侯依材料而异

大部份的材料多用大火来蒸,例如:肉或鱼。但是若要蒸蛋时,则最好用小火蒸,其表面才不会有凹处。长时间蒸时,应该尽量避免中途打开盖子,因为这样会让蒸笼内的温度下降。最后,请依照材料的多少、大小来蒸,蒸出来的食物才好吃。

午间细品“蒸”时尚

4、蒸笼

传统的蒸笼均以竹子编制所透气性良好,很适于蒸东西。不过若没有竹制蒸笼也没关系,现在的蒸锅效果也不错。但在选购时要注意要买锅盖能够密合的,这样才有效果。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