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游食天下 > 正文

贵州·味道

2012/2/8 19:08

菜菜的食摄空间
菜菜的食摄空间 blog
美食天下授权原创博客
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或摘编

贵州·味道-跟着菜菜有肉吃

这次的美食图片太多,所有人都要求看大图,拒绝合辑,OK,顺从民意,创建和谐社会嘛。究竟怎么分,我琢磨了半天是按地域分?还是先后顺序分?最后一拍肉脑袋,我决定这回按照肉素分。美食一共三集,第一集肉肉肉,第二集素素素,图片略多,多刷几次就好。

贵州·味道-跟着菜菜有肉吃

爷知道我去贵州后,特意问了贵州的同事,地道的肠旺面贵阳哪家最好吃,答曰:合群路小吃街、南门口或者威西门的最好。虽然没有店名,但是冲着地道,想来去吃的人肯定多,我吃东西的习惯是,哪家人多奔哪里,终是没有错的。从贵阳坐大巴到火车站,打车15元到合群路,溜达了一条街,发现有一家挂牌肠旺面,过了午餐时间,店里依然有人等面,估计就是这家没错,面是5元一碗,说实话确实贵了些。我加了一份豆腐,一份鸡肝,一碗面9块钱。难怪都说贵阳是个奇怪的城市,不发达但物价高。横向对比西北的牛肉面,3块一碗。对比福建厦门的乌糖沙茶面,我加了豆腐、鸡肝、还有2个小拳头大小鱼肉丸子,也才7元。虽说价格小贵,但味道确实不错,是我喜欢的那种,汤的味道很正……

面条很奇特吧,像方便面,卷卷曲曲的。但入口很劲道,虽然我爱吃老奶奶爱的毛细面条,但这个一吃就爱。这个劲道是由于肠旺面里的手工面条经过“三翻四搭九道切”的加工工艺,同时煮面也十分讲究,都是一碗一煮,抖散下入烧至微沸的开水锅中,煮至锅中翻滚时,用竹筷将面条捞起入漏勺中,再往漏勺中冲入冷水,并迅速将面条放入汤锅中烫热,让面条“收筋”后装入用豆芽垫底的碗中,灌入鸡汤,放入肥肠、猪血、还有大肉油渣,淋上红油,撒入葱花即成,真是面条红脆,汤色鲜红,辣而不猛,味道浓香。

贵州·味道-跟着菜菜有肉吃

据史料记载,肠旺面始创于晚清。居然有一百多年的历史了,这样的好面,值得一吃再吃。

贵州·味道-跟着菜菜有肉吃

从荔波返回贵阳,我们住的酒店边上有一条小吃街,早上要赶路前,又是挨家找人多的店,再灌一碗热腾腾的肠旺面,吃饱了,冒着雨,去汽车站,继续赶路。在织金洞爬上爬下走了6.6公里,直到晚上7点才吃饭,居然一天都没饿。妞加了鸡蛋,我继续豆腐。

贵州·味道-跟着菜菜有肉吃

面条感觉跟第一家比,略差,所以还是要去当地人多的地方吃东西,肯定没差。我查到的当地人写的美食攻略里,提到了市府灯饰城边上的大眼睛肠旺面,算是贵阳屈指可数的几家还能保持原味老贵阳肠旺面风味的面店之一了,据说最让食客放心的是,她家的油辣椒不是潲水油,理由是经常看到老板娘自己也煮了吃当午餐。哈哈,我也是判断一家店里东西是否干净,总是看看老板吃了没有。

如果有机会,记得去尝尝,告诉我味道如何?!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