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游食天下 > 正文

闽南-团圆围炉讲究大

2012/2/8 19:08

平常禅
平常禅 blog
美食天下授权原创博客
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或摘编

闽南“年”味(二)-团圆围炉讲究大

(闽南人过年,不仅要备下充足的干货、糖果,甚至连糖果的包装纸也尽可能选择红色,印有吉祥话语的)

闽南“年”味(二)-团圆围炉讲究大

今天我们看看闽南人最重视的年夜饭是如何吃的。

除夕吃年夜饭是中国传统,但是地方不同,不论在形式上,还是在美食上都会独具特色。

闽南人对年夜饭历来十分重视。他们将除夕夜的团圆饭称作“围炉”,这是因为过去桌子底下还放盆燃着木炭的小烘炉,或围吃火锅,可以取暖,如今多用电火锅代替。这天,远在异乡的游子,即使在交通不便的过去,即使远走南洋,他们也会争取赶回家乡“围炉”。全家人围在暖烘烘的小炉旁痛饮畅谈,述旧岁展未来,这一幕是多么温馨,多么幸福!对于家中尚有外出未归者,家人仍会为其摆好碗筷,并将其喜爱的菜肴盛于碗中,以代表家人团圆。而家中女眷们则在饭后抓紧洗涮锅碗瓢盘和衣物,因为初一后是忌讳洗涤的,那会“一贫如洗”的。

闽南旧俗中,还有家长率子女围炉守岁的习俗,最好是彻夜守着,能为父母添寿;而此时,长辈给晚辈分压岁钱,叫“分圆”,代表是长辈祝愿孩子健康成长。如今,虽然这些旧俗逐渐淡出,但是“围炉”这餐饭却仍是一年中最重要的一顿饭,十分讲究菜肴的名称和搭配,不一定要有山珍海味,寄寓吉祥如意。

在闽南人的年夜饭中,有几样菜肴是绝对不能少的:

一是长年菜,即菠菜或芥菜,意寓“平安长寿”。而且不可以切根,不能切断,要有头有尾,每人都得吃一棵。

闽南“年”味(二)-团圆围炉讲究大

二是血蚶,这也是闽南很有特色的风俗,寓意来年发财,金银满室。闽南有言曰“蚶壳钱大赚钱”,据说蚶壳为古代贝币(蚶壳仔钱),故此,闽南人还有个风俗,将吃剩的蚶壳洗净,洒在桌子底下或床下,直到初五才收拾。

闽南“年”味(二)-团圆围炉讲究大

三是年糕,与“年高”谐音,寓有年年高升,生活水平年年提高之意。

闽南“年”味(二)-团圆围炉讲究大

同时,年夜饭中还要吃肉丸(圆)、鱼丸(圆)加上家人欢聚,合称“三元”,即合家团圆。有的地方则是排骨汤加肉丸,寓意“骨肉团圆”。

海蛎煎则有“兜金兜银”之意;

萝卜也不可少,因其闽南语为“菜头”,则有“(好)彩头”(吉兆)之意;

豆腐谐音“富”,即丰裕富足;

鸡,则是大吉大利;

鱼,则为即年年有余;

春饼(薄饼)又称春卷,是年年有剩。又因其作料多样,以面皮包卷而成,寓意合家团聚;

还要吃甘蔗,寓“节节甜,年年好”之意。

另外,闽南人在围炉时用的蔬菜,一般也能切,洗净后连根煮熟,吃时也不咬断,而是从头到尾,慢慢地吞进肚里,以祝父母长寿平安。还有,年夜饭中的每盘菜肴不要都吃光,要剩点下来,闽南语中的“剩”与“春”谐音,有“迎春”的意思。

总的来说,闽南人的除夕“围炉”,可谓是把家庭亲情、天伦之乐、期盼祝福统统融于“吃”中。窥一斑而见全豹,由此也可见中华饮食文化的博大精深和闽南文化的独有特色。

喜庆的日子里,怎么能少的了酒?即使平日不擅饮酒,即使性情内敛含蓄,可这喜庆的时刻,只需开怀畅饮,真个是“岁月逢春花千树,笑饮丰年酒一杯”。

闽南“年”味(二)-团圆围炉讲究大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