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热菜菜谱 > 正文

地三鲜

2012/2/8 14:37

木棉的美食之旅
木棉的美食之旅 blog
美食天下授权原创博客
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或摘编

在世博会的中华美食街,世界各地的游客都可以在东北的辽宁服务区吃到8种特色菜,如翡翠银杏大连参、香菇虾仁、地三鲜、香菇油菜、黑木耳卷心菜、糖醋鱼片等。据说这些菜是经中国著名烹饪大师戴书经推荐,并报批世博会确定的极具当地特色的菜品。

三鲜是指由三种鲜美烹饪原料制成的食品,细分为地三鲜、树三鲜和水三鲜。地三鲜即蚕豆、苋菜、黄瓜;树三鲜为樱桃、枇杷、杏子;水三鲜是海蛳、河豚、鲥鱼。其中以尝地三鲜最为普遍,到了东北,地三鲜就变成把土豆、茄子、青椒炒在一起。据说是因为东北人自家菜园子里最常有的就是这三样,于是东北人就将这新鲜下地的三种时蔬炒制成鲜美无比的地三鲜。地三鲜虽说主料都是蔬菜,可经过香浓油脂的充分炸制,茄肉肥美土豆绵软,吃起来香气扑鼻、满口都是阵阵浓郁的肉香味,绝对是素菜荤吃的最佳典范。

地三鲜

原料:

土豆茄子青椒、食用油、花椒、葱、蒜、盐、鸡精、生抽、醋汁、淀粉、清水 (份量可根据自己的口味酌情放入)、米醋加水调匀即是醋汁、芡汁(淀粉加水调匀即是芡汁)。

地三鲜

做法:

1、把土豆、茄子、青椒清洗干净;

2、依次将土豆、茄子(皮嫩就不用削皮)削皮切成块,青椒去蒂去籽切成块;

3、将炒锅做上火,锅热后倒入适量食用油(油量要多一些);

4、待油锅略微冒烟将土豆轻轻倒入锅中,中火慢炸至土豆块金黄缩边,捞起沥干油备用;

5、将茄子放入锅中,用中大火炸至金黄缩边,然后把青椒倒入锅中与茄子拌匀,捞起沥干油备用;

6、锅中留少许底油(用滤网捞出渣滓),放入花椒爆香后放入葱、蒜略微翻炒几下;

7、将炸好的土豆、茄子、青椒倒入锅中,略微翻炒几下后,倒入生抽、醋汁、盐、鸡精翻炒均匀;

8、开锅后倒入芡汁(此时无需翻炒),待开锅后轻轻翻炒几下即可关火。

地三鲜

注意事项:

1、炸茄子时,油量要多一些油温要高,期间不时翻炒尽量让其炸匀炸透。

2、土豆和茄子切成块后不要用清水冲洗,以免下锅油炸时土豆和茄子的水分会让油花四溅。

3、青椒块炸久会变色,待茄子块炸好后将其倒入锅内与茄子块拌匀,便可盛起沥干油。

地三鲜

原文地址: http://blog.sina.com.cn/s/blog_62fc5d810100lrqq.html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