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糕点小吃 > 正文

门钉肉饼

2012/2/8 17:15

紫色透明——精致美食生活
紫色透明——精致美食生活 blog
美食天下授权原创博客
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或摘编

门钉肉饼,又叫门丁肉饼,是一种老北京的清真食品。传说清御膳房为慈禧做了一道馅食的点心,慈禧吃过后觉得很适口,问厨师这种食品叫什么名字。御膳房的高厨想到宫廷大门上的钉帽,就随口回答说“门钉肉饼”,由于形似旧时城门上的门钉而得名,因而“门丁”是简化的不规范写法。门钉肉饼象征永远吉祥。

吃门钉肉饼一定要趁热,如果凉了,流出来的牛油遇冷凝固,吃着都糊嘴。不过您也别太性急,要是迫不及待一大口咬下去,烫嘴不说,油能滋您一身。这跟灌汤包有点相似,在焦黄的面皮里面,饱含着浓浓的汤汁,集合了牛肉的鲜和大葱的香,着实诱人。

门钉肉饼选择牛肉的上脑和鲜嫩肥瘦相间的部位剁成馅,调以香油、鲜姜、花椒等辅料拌制,用精白面粉.和成松软面皮,包成像宫廷红门上的门钉形状,一直径4厘米,厚2厘米,放在饼铛或者煎锅中煎烙成熟,可算得皮薄馅足的一种美食了。它外焦里嫩,清香润口,咬一口鲜汤四溢。

吃门钉肉饼讲究配碗小粥,外加点香醋,香醋解腻,小粥润胃。那一口肉一口粥,不亦乐乎。第一次给老公做的时候就被他严重喜爱了。偷偷跑进厨房说尝尝,一扭头,半盘没了,这馋的呀,啧啧啧....

门钉肉饼·拌馅

原料:

牛肉馅250克、大葱半根、花椒、盐、生抽、老抽、料酒、白胡椒粉、姜粉、鸡精、玉米油2汤匙、香油1汤匙。

做法:

1、牛肉馅中加入盐,白胡椒粉,姜粉,鸡精,生抽,老抽,料酒拌匀;

2、拌匀后的牛肉馅加入适量玉米油滋润肉馅。并且把香味用油封在里面;

3、花椒泡热水约20分钟沏成花椒水;

4、慢慢加入花椒水,把肉馅顺一个方向搅打上劲,淋上香油即可;

5、选择大葱最好是葱白;

6、把半根大葱的葱白切成葱花;

7、放到肉馅上,不用搅拌;

8、包馅的时候直接挖一点肉带上面的一点葱即可;

9、做好后的肉馅是抱团的,不散。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