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糕点小吃 > 正文

剩饭变身糍粑饭

2012/2/8 16:14

色尘@琴心茶韵
色尘@琴心茶韵 blog
美食中国授权原创博客
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或摘编

我给这个东西起名叫糍粑饭,因为它让我想起了老家的糍粑。每年春节前家家户户都在忙着捣糯米、包糍粑。小时候各家都是自己捣的,长大后再回去就发现很少有人家自己动手了,大多是把蒸好的糯米交给雇用的劳力,这个人抡着大木锤狂捣石槽里的糯米,热气腾腾的糯米被砸到看不到米形变成软糯的糍粑面团。然后一家人围坐屋中,包糍粑唠家常,那样的情景好温馨。糍粑面团的做法大致有三种,一种是什么都不包,直接揪成剂揉成球再压成圆饼,还一种是包甜馅的,馅料以豆沙、黑芝麻的居多,此外就是包菜馅的,各家的菜馅都不尽相同,不过都是咸味的。包好的糍粑晾干后可以放置很久。等到春节的时候,放到锅里煎、放在炉灶旁熏、架在火上烤,那焦脆的外皮和软糯的馅心真让人想念。

剩饭变身糍粑饭

原料:米饭180g、尖椒20g 、香菇一个、豆豉20g、萝卜20g、鸡蛋一个、淀粉5g、盐1.5g、胡椒粉1g、食用油适量。

做法:

1、剩米饭打散(用新米饭当然也可以)。

2、香菇泡发后洗净、切丁(我正好有煮熟了的香菇,可以减少糍粑饭在锅里煎的时间)、萝卜、尖椒都切成小丁。

3、米饭中打入一个鸡蛋(事后证明一个鸡蛋有点多,半个比较好)。

4、然后加入淀粉、盐、胡椒粉、尖椒、香菇、萝卜、豆豉拌匀。

5、平底锅烧热后放油,将米饭放入锅中,压平,煎到两面金黄即可。

剩饭变身糍粑饭

备注:因为鸡蛋液加多了,米饭比较散,握不成团,只好舀一大勺放入锅中,再整理压平。我做的前两个属于自由形状(看成品图的上面的那个就是),到这第三个的时候才弄出了个圆来,还算比较满意,呵呵~

原文地址:http://wangren188.blog.sohu.com/111581828.html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