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观察与聚焦 > 正文

权健推广产品模式涉嫌传销? 消费者应理性选购、上官网查证

2018/12/27 13:28

25日,微信公众号丁香医生发布的一篇题为《百亿保健帝国权健,和它阴影下的中国家庭》的文章引发了大众的广泛关注。其中指出权健涉嫌虚假宣传,推广产品的模式涉嫌传销。

26日凌晨,权健发布声明称,自身是取得了政府颁发的直销牌照的合法企业。

而在凤凰网微信号今日发布的一篇名为《权健产品痴迷者自信“一年买宝马” 家属:其实一直在贴钱》的文章中提到,一位受害者家属讲述,“7500元就可以成为直销员入会。权健的商业模式就是上线发展下线,拉人头,发展的下线越多,层级越多,赚钱越多。”

对此,著名直销问题研究专家、中国保健协会直销工作委员会执行主任胡远江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涉及直销企业的计酬计划。该计划在企业向商务部申报中直销经营许可证时,均是核心材料之一。商务部在批准该企业的直销经营许可时,必须依法审核其所有材料,特别是计酬计划、企业成立前3-5年的经营历史。

然而,前述文章还提到,根据受害者提供的一份权健销售奖励制度文件显示,权健公司有两种加盟资格、七大奖项、十一个级别。业绩永远累计不归零、级别只升不降、享受上属推广奖的10%。当个人一次性销售或消费达8640元产品,即可申请成为公司的经销商,获得很多产品优惠。比如品牌推广奖,一个VIP顾客资格(960)只需要建立A、B两个业务区, 两区按1920PV:1920PV的比例计算消费额,可获取每对220元推广奖,每周最高达1万元。一个经销商资格(6720)只需要建立A、B两个业务区, 两区按1920PV:1920PV的比例计算消费额,可获取每对260元推广奖,每周最高达5万元。简单点计算,就是A.B两个区7500:7500.领取910元。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就此查阅了《直销管理条例》,发现第十四条明确规定了,直销企业及其分支机构不得发布宣传直销员销售报酬的广告,不得以缴纳费用或者购买商品作为成为直销员的条件。

第二十四条也规定了,直销企业支付给直销员的报酬只能按照直销员本人直接向消费者销售产品的收入计算,报酬总额(包括佣金、奖金、各种形式的奖励以及其他经济利益等)不得超过直销员本人直接向消费者销售产品收入的30%。

“两个《条例》颁发以来,特别是近几年来,全国各地、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在”规直打传“原则下,依法管理直销行业和企业,日趋严格、精准、科学。权健是国家商务部批准的获牌企业,遵纪守法是生存发展的前提和基础。如果它长期违规发展,相信全国的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坚决不会坐视不管,媒体监督也坚决不会悄无声息。”胡远江这样说。

值得注意的是,在中新经纬的报道中提到,有媒体调查发现,与一般直销公司销售保健品的方式不同,权健通过旗下肿瘤医院来为旗下产品销售来背书,甚至承诺未来免费治疗癌症。同时,医院治疗的癌症病人也将成为权健的会员,病人推荐其他人购买产品、治疗疾病可获得收益。癌症病人在权健肿瘤医院治疗后,会自动成为权健会员,具有发展会员与购药享受折扣的优惠;而这种优惠和发展会员带来的益处,患者们便会乐此不疲地去发展会员,甚至包括夸大药效。

据了解,权健集团的业务主要集中在医疗健康领域,2013年10月获直销牌照,根据一份2016年的重组预案显示,束昱辉掌舵的权健集团触角已伸向中草药、保健品、房地产、金融、体育等多个领域。

从直销产品的角度来看,胡远江认为,权健是国家商务部批准的直销企业,其通过直销方式推广产品是合法的。根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商务部直销行业管理网站显示,权健集团旗下只有权健自然医学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于2013年8月7日拿到直销经营许可证(牌照)。其直销牌照范围内的产品包括3类(化妆品、保洁用品、保健食品),共计40种。

值得注意的是,40种产品中,有30种是化妆品,保健食品只有6种。对此,商务部直销行业管理中心人士表示,保健食品,必须在商务部直销行业管理系统上备案才能进行直销,不然这些产品是不能以直销模式销售,直销是无店铺模式,所以直销未备案的产品就是违法的。如果发现直销未备案产品,消费者可以向当地监管部门投诉。

对于权健事件,《光明日报》的评论称,权健的问题到底有多大?当然需要监管部门的严肃起底与调查。而从消费者的角度来说,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秘书长刘学聪表示,选购保健食品时,但凡说是保健品的,一定要谨慎去看待,选购保健食品一定要科学、理性,首先应了解什么是保健食品。除此以外需要明确的是,保健食品不能替代药物,不能治疗疾病;购买过程中不要被免费体验、礼品所诱惑,不要被亲情引导、亲情营销及关爱所迷惑;也不要被夸大的功能声称和表述所蛊惑。

胡远江也表示,消费者在购买和消费其直销员推广的产品时如果想更加放心,可直接咨询各级市场监管机构相关部门,或通过它们的官网进行信息查证。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