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消费者视野 > 正文

提升免疫、扼制炎症,小小的Omega-3竟有如此功效?

2020/3/12 10:39

最近,我们会经常听到有专家学者说“注意补充Omega-3脂肪酸、提升免疫力”之类的营养建议。

那么什么是Omega-3脂肪酸?

在20世纪70年代,科学家惊奇的发现生活在加拿大纽芬兰省的爱斯基摩人很少患心血管疾病,这可能跟他们摄入的海洋食物中含丰富Omega-3(EPA/DHA)有着密切关系,人们对Omega-3(EPA/DHA)不饱和脂肪酸开始深入研究。

Omega-3脂肪酸是一种多不饱和脂肪酸,常见于南极磷虾、深海鱼类和某些植物中。研究发现,作为多不饱和脂肪酸,Omega-3脂肪酸对健康有许多益处。

从1971年Dyerburg医生在《柳叶刀》杂志上发表相关研究报告以来,关于Omega- 3(EPA/DHA)对多种疾病和健康状况影响的论文大约有3万多篇,相关临床研究开展了约3200个,而且相关研究还在持续增加。

根据权威杂志《柳叶刀》上发表的研究表明:

Omega-3(EPA/DHA)多不饱和脂肪酸摄入量每日增加0.3克,会降低6%的死亡风险;

其中血液中EPA每增加1%, 会降低20%的死亡风险;

血液中DHA每增加1%, 会降低21%的死亡风险。

作为人体所需却不能自己制造的必要的多元不饱和脂肪酸,适当摄入Omega-3可预防中风、心肌梗塞、动脉硬化等疾病,同时还能够预防老年痴呆。但对于Omega-3能够提升人体免疫力的问题,此前并未得到学界的重视,消费者更是对其作用一知半解。

Omega-3真的能够提升免疫力吗?

近日,美国哈佛医学院归国学者、青岛大学脂肪酸研究所副所长赵锋表示:体能锻炼和营养摄入提高自身免疫功能是对抗病毒有效的方法,其中补充Omega-3有助于提高免疫力,通过增强机体免疫功能抑制炎症过度反应来对抗病毒。

同时,Omega-3还能够抑制人体的“炎症风暴”,所谓“炎症风暴”即全身炎症反应综合征。人体的炎症因子,不仅可以抑制病毒,也会给自身造成损害,某些肺炎患者后期可能突然启动了一个“炎症风暴”,结果导致各个器官的功能衰竭。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林韶辉博士曾撰文表示,Omega-3多不饱和脂肪酸能够有效降低“炎症风暴”的发病率。

Omega-3脂肪酸一方面能作为“镇静剂”,能抑制过度活跃的免疫系统,避免其与人体过度对抗;另一方面能提高对细菌病毒的免疫反应,从而增加免疫系统功效,提高免疫力,加强对病菌感染的保护屏障。

同时,近些年来国际上还不断出现关于Omega-3对抗流感病毒的研究报告。2013年5月《自然医学》(Nature Medicine)杂志发表了题为“用Omega-3脂肪酸对抗严重流感的可能疗法”的论文,指出“Omega-3脂肪酸会衍生出一种被称为保护素D1的物质,能显著提高感染流感的小白鼠的存活率。”

除此之外,磷虾油对心脑血管健康、情绪健康、运动机能等都有很好的助益作用。

既然Omega-3营养益处多多,那么如何补充Omega-3呢?

目前人们补充Omega-3的渠道主要分为两种。首先是通过食用深海鱼进行补充,但受困于深海鱼类资源的低产量以及其本身Omega-3含量少等原因,通过食补来补充Omega-3并非最佳途径;其次是通过特定的膳食补充剂来补充Omega-3,这也是目前最普遍、最有效的补充Omega-3的方式。相对于食补,膳食补充剂则能够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磷虾油是常见的富含Omega-3的膳食补充剂,食用磷虾油等补充剂可以更快补充体内的Omega-3。同时作为新兴产品的磷虾油拥有多方面的天然优势。

在磷虾油中Omega-3不饱和脂肪酸(EPA+DHA)主要存在于磷脂中,是自然界中唯一结合磷脂质的Omega-3,营养直达细胞、更易吸收,生物利用吸收率在90%以上。

磷虾油是从南极磷虾里面提取的,南极磷虾处于食物链底层,纯净无污染;其含有的有害物质如汞和其他重金属更少。此外,因为磷虾在食物链的特殊位置,作为Omega-3脂肪酸的来源,磷虾油的生物效率更高。

磷虾油具有双极性,存在亲水和疏水的双重结构,可溶于水,易吸收,摄入后可立即与胃液混合,降低形成腥味的概率。

最后,不只有Omega-3,磷虾油还富含磷脂、胆碱和虾青素。磷脂可用于构建细胞膜,是细胞的“守门员”,是生命的基础物质,可分解过高的血脂和过高的胆固醇。天然抗氧化剂虾青素可以中和体内伤害人体细胞的自由基,有助于细胞再生、抵抗衰老。胆碱是促进大脑发育的“生命之源”,可以预防老年痴呆。这三种成分与Omega-3一道,可进一步增强人体的免疫机能,从而抑制炎症,对抗病毒。

因此,食用磷虾油不仅能够补充Omega-3,还能够补充身体所需的其它元素;同时磷虾油特有的品质也不会对身体产生其它的副作用,可充分被人体吸收。食用磷虾油不失为提高自身综合免疫力的绝佳策略之一。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